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效仿吉利、北汽? 东风筹备代号“H计划”新能源车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2 10:25:34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张北    

Upload_1558491932684.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东方IC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大势下,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不得不加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脚步。

日前,有消息称东风公司正在筹备高端新能源车项目,并将推出一个全新且独立运营的新能源车品牌。对此消息,东风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并未进行否认,但拒绝透露项目的具体细节。

从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目前的发展程度来看,自主品牌所占比例相对较小。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曾向记者表示,东风公司将加大新能源汽车发展力度,未来5年内,东风公司旗下自主品牌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要超过25%。

由此来看,此时传出东风公司推出一个独立运营的新能源车品牌也不足为奇。不过,与其它自主品牌车企相比,东风现在推出独立新能源汽车品牌在时间上已经落后。

“H事业部”悄然诞生

记者获悉,东风公司高端新能源车项目在公司内部代号为“H计划”,由东风公司战略规划部牵头,目前已组建 “H事业部”进行前期筹备工作。未来,该项目所推出的新能源品牌将会独立运营,自建销售渠道,不从属于东风公司旗下已有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公司。

“H计划”的推出,从侧面反映出东风公司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紧迫性。数据显示,2018年东风汽车旗下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售5.05万辆,同比增长222.7%。尽管销量增长迅速,但其中自主品牌的销量贡献十分有限,且主要来源于东风风神和东风风行两大品牌。

目前,东风风神品牌仅有E70一款新能源车型在售,该车型去年全年销量为8197辆,单月销量不足700辆。一位北京东风风神品牌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销量太小,目前店里已不再销售E70车型。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东风风行品牌上。目前,东风风行旗下共有两款新能源车型,其中S50 EV车型去年全年销售2881辆,菱智M5EV销售488辆,两款新能源车型仅占东风风行总销量的2.6%。

记者询问了多家北京及柳州两地的东风风行4S店,销售人员均表示店内仅销售风行品牌的燃油车型,不销售其新能源车型。

尽管集团内部十分重视,但东风公司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却并未达到期望。在此情况下,推出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或将对东风公司自主新能源业务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新能源独立发展成趋势

事实上,东风公司并非第一个将新能源业务独立发展的车企。早在2009年,北汽集团就已独立运营北汽新能源公司,该公司于去年9月在A股市场完成借壳上市。

北汽新能源的发展路径为车企发展新能源业务提供了一种路径。从去年开始,自主品牌将新能源业务独立发展的趋势也愈发明显。

比如,去年5月,长安汽车成立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旨在更好落实长安在“香格里拉计划”中所定下的新能源发展目标。今年2月底,吉利汽车集团品牌架构将进行调整,吉利新能源从吉利汽车品牌中独立出来,成为一个全新品牌。根据规划,独立后的吉利新能源品牌将采用全新LOGO,同时保持独立渠道进行销售。此外,广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业务也早已独立,广汽新能源也是从今年开始强势发力,目标直指资本市场。

吉利控股集团杭州吉利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荀晓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态势强劲,不少汽车企业也有自己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将这一板块独立,也有利于企业推进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

有分析认为,此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体量相对较小,政策管控也相对较松,所以自主品牌大多是在已有品牌下简单推出1-2款车型,“敷衍了事”。但眼下,国内车市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新能源成为数不多的优质增量市场。自主车企对新能源汽车板块更加重视,纷纷将其独立运营,以求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不过,与其它自主车企相比,东风推出独立新能源品牌的时间已相对较晚,目前该项目仍在前期筹备中,未来的车型量产规划还尚未可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