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基金投资 > 正文

实时跟踪A股“入摩”新变化 MSCI易基分享A股国际化进程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22:49:25

大众投资者想方便快捷地分享A股“入摩”带来的红利,配置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基金是一大选择,而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就是能为投资者捕捉A股“入摩”扩容机遇其中一只MSCI基金。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844462677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风向标,MSCI指数的每一次调整都广受关注。5月14日,“A股‘入摩’权重翻倍,纳入股票再扩容”的消息持续刷频网络,MSCI主题基金也随之引发了新一轮配置热议。

在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ETF中,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512090,以下简称MSCI易基)是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一只,为投资者捕捉A股“入摩”扩容机遇提供了便利工具。

A股“入摩”稳步推进 指数配置价值凸显

2018年6月,A股正式开启纳入MSCI的进程,至去年底纳入因子为5%。根据今年初MSCI宣布的扩容计划,预计通过三步最终将纳入因子扩大至20%,近期的比例提升正是其中第一步。据MSCI测算,纳入因子每提升5%,对应的配置资金增量约为220亿美元,如果今年如期完成计划,带来增量资金约660亿美元。

大众投资者想方便快捷地分享A股“入摩”带来的红利,配置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基金是一大选择。MSCI中国系列指数有十多只,但公认的A股“入摩”直接的受益指数则为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代表被纳入MSCI全球指数体系的A股,未来会成为跨沪深两市,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包含价值和成长风格的混合型大中盘宽基指数,对于A股的代表性将进一步提升。

随着“入摩”进程稳步推进,该指数的配置价值日益凸显,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成分股质地较优,充分考虑停牌问题。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发布于2017年10月,成份股都是互联互通的标的,相对比较优质。同时,指数调整日前12个月内停牌超过50天的个股将被剔除,这大幅提高了指数的可投资性,有效控制了流动性风险。

其次,作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实时跟踪版”,该指数是境外资金进场的优先选择,将直接、持续受益于MSCI扩容带来的资金流入。MSCI易基基金经理成曦表示,“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扩容,意味着成份股进入MSCI指数体系当中。从过往经验来看,不少境外机构在预估扩容前后就会开始配置相关成份股,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资金效应。”

三是指数估值有优势,组合业绩优于沪深300。由于结构相似,有人将MSCI中国A股国际通视为“境外资金眼里的沪深300”。据统计,实际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ETF的投资组合,自2017年以来的收益已累计超过沪深300指数6%以上,自2018年6月正式纳入以来已超过沪深300指数近3%。成曦表示,从当前估值来看,“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存在向上修复的空间。”

自研平台行业领先 精兵强将严控误差

目前,跟踪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产品共有21只,其中ETF有7只。相较于其他产品,MSCI易基拥有交易活跃、跟踪误差小、管理费率低等优势。

在流动性方面,据Wind统计,从2018年6月ETF上市以来,截至5月17日,MSCI易基日均成交量超过1亿,不仅在同类产品中保持领先,也是全市场股票型ETF中流动性最好的产品之一。据了解,为了保证交易活跃,MSCI易基邀请了多家做市商来为指数提供流动性,并将持续维护这一良好生态。

在跟踪误差方面,2019年以来,MSCI易基的跟踪误差保持在0.3%左右,居于全市场ETF的前列。

在成本方面,为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减少投资者的理财成本,该基金还主动下调费率,成为全市场费率更低的MSCI-ETF,目前每年管理费率为0.15%、托管费率为0.05%,而同类产品的平均水平分别是0.5%、0.1%。这意味着,仅在固定费率上,MSCI易基便为投资者减少了每年至少0.4%的成本,给投资者留出了更大的收益空间。

产品能够如此稳健地运作离不开基金经理和背后的管理团队。公开信息显示,MSCI易基的基金经理由成曦和范冰担任,两位金融从业经验均非常丰富,旗下管理了超10只指数型产品,在任期间跟踪效果均表现良好。此外,易方达指数团队是业内规模领先的指数投研团队,团队成员超过15人,拥有良好的教育经历,并具备数学、统计、计算机、金融复合专业背景,平均从业年限在8年以上,对中国金融市场的交易制度、投资策略均有深刻的理解。

ETF管理主要环节复杂,对细节管理和风险控制都有较高要求。要做到精准跟踪,尖端的指数投资管理平台必不可少,而这也正是易方达的优势所在。易方达拥有系统、完整地自行研发的指数投资管理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指数投研团队能够高效地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投资策略,持续提升研究水准和投资能力,从而保持产品对标的指数的紧密跟踪。

文/聂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