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贷款资金用于证券交易、理财,银行员工经商……上海银保监局一连披露18张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19:51:51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上海银保监局一连披露18张罚单,剑指消费信贷违规、违规推销保险产品、员工行为管理不审慎等多项问题,对上海农商行部分支行、南京银行上海分行等多家机构合计处以罚款超过800万元。

信贷领域成重灾区

上海农商行的三家支行领到罚单。具体来看,2017年4月,上海农商行徐汇支行对某笔同业投资业务投前调查不尽职,实际用途与合同约定不一致。2017年7月,上海农商行金山支行在发放某笔个人消费贷款后,未采取有效措施对贷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监控分析,贷款资金用于证券交易。2017年8月,上海农商行青浦支行未按权限和程序办理某笔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

上海银保监局责令上述三家支行改正,并分别处以罚款50万元、50万元、20万元。

同样因消费信贷违规而被罚的还有南京银行上海分行。2017年10月至2017年12月,该分行在发放部分个人消费贷款后,未采取有效措施对贷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监控分析,部分资金用于证券交易和理财投资。该分行因此被处以罚款50万元。

此外,南京银行上海分行还因“违规向部分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向某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而被分别处以罚款159万元、50万元。

上海华瑞银行领到三张罚单,其中两张指向信贷业务违规。2016年3月至2017年,该行对某客户的授信集中度高于15%的法定上限。2016年7月,该行在发放某房地产开发贷款时,贷前调查不尽职。

另外一张罚单则涉及同业业务领域违规。2016年8月、10月,上海华瑞银行部分同业投资资金违规用于股权增资。且在当年,该行同业业务某交易对手未按名单制管理。

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并针对上述三项违法违规事实分别处以罚款50万元、50万元、80万元。

交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黄埔支行分别因“超过某借款人实际资金需求发放贷款”“向某借款人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固定资产投资”而各被罚50万元。

多家机构因内控或员工管理问题被罚

违规推销保险产品也成为此次处罚的重点之一。

邮储银行上海浦东新区永泰路营业所、上海浦东新区凌兆营业所、上海浦东新区和炯路社区营业所、上海浦东新区东书房路营业所等四处,因在去年上半年向部分投保人推荐销售未经授权的保险产品而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分别处以罚款20万元。

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上海分中心因员工行为管理问题而被处以罚款40万元。具体来看,2015年至2017年,该中心对员工经商办企业的行为屡禁不止,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此次披露的罚单中还涉及一家外资银行和一家金融租赁公司,也是因机构内部管理或员工行为管理等问题而受到处罚。

具体来看,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因“2017年至2018年,该行对分支机构非标准化操作管理失效,导致辖属分支机构放松内控管理要求”而被处以罚款50万元。

2015年至2017年,太平石化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未能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发现并纠正用印制度执行不严、员工利用职务便利与他人违规经济往来,员工行为管理严重不审慎。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并处以罚款5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