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央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19:39:59

5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官方微博“央行微播”发消息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消息一经公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拉升超百个基点。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

5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官方微博“央行微播”发消息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与中国人民银行上一次发行央行票据之间仅仅相隔一周时间,同时也是中国人民银行第四次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央行微播微博截图

交行金研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离岸市场发行央行票据主要有利于对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进行逆周期的调节,维护整个市场的稳定,特别是有助于打击做空和套利行为。从过往经验来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央行票据可以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微播消息一经公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迅速从日内最低的6.9460回升至6.9350附近,短线拉升超百个基点。

所谓央票,是一国中央银行调节市场货币流动性的工具。发行央票是回收流动性,央票到期则注入流动性,央票一般期限较短,滚动发行,中国央行到香港去发行人民币票据,可以认为是中国央行直接调节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这是中国人民银行继去年11月和今年2月之后,第三次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发行全场投标总量超过1000亿元,认购主体包括商业银行、基金、投资银行、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等各类离岸市场投资者。

彼时,中国人民银行表示,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连续成功发行,既丰富了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了市场需求,也有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当前我国金融和外汇市场运行情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们在应对外汇市场波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据形势变化将采取必要的逆周期调节措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打击外汇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的良性秩序。

他表示:“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央票 汇率 人民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