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首次透露!张近东称苏宁新十年战略将聚焦国际化

2019-05-20 22:10:29

“苏宁是一家零售企业,也是一家科技企业、技术企业。”2017年,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对零售起家的苏宁重新定位,他说:“未来不懂技术的企业将会寸步难行”。随着智慧零售战略的确立与推进,近年来,苏宁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并成立科技集团,致力于利用科技的力量推动零售变革。

5月20日,作为江苏省民营企业代表,张近东出席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全球苏商大会并在大会主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江苏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

张近东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未来每一家企业都会是互联网企业,要保持企业长青,就必须技术常新。此外,关于外界关注的苏宁未来十年的战略布局也在本次演讲中初见端倪,张近东称苏宁将会持续加大技术投入,聚焦企业国际化发展。

大手笔收购万达百货 第三个十年收官战不断加码

5月16日,在苏宁618年中大促媒体发布会后,“万达百货更名苏宁易购广场”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单,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此前张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收购万达百货是苏宁线下场景的再布局。

事实上,创立于1990年的苏宁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走过近三十年发展历程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而收购37家万达百货门店则是掌门人张近东为苏宁冲刺“第三个十年”收官战按下的又一个“快进键”。

除了加大企业层面的合作力度,苏宁也在大力推进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战略合作。

去年11月,苏宁与江苏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于这一重磅合作,张近东在这次江苏发展大会上再度提及。

“面对着新时代、新格局、新趋势,五年内,苏宁计划在江苏新增投资2000亿元,这将超过过去29年投资的总和。”张近东表示将会有7500家智慧零售门店通过这笔投资落地江苏。

除了江苏,苏宁在经营多年的华北市场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2019年3月18日,苏宁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共同宣布双方已达成战略合作。据悉,未来三年苏宁在通州布局的各类互联网门店将会达到342家,并且新增2个苏宁广场。这也意味着,苏宁“两大两小多专”的智慧零售业态将全面落地通州。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苏宁在北京市场的布局已形成了以零售为核心的多业态大型产品集群,智慧零售门店超过500家,自有员工7千多人,带动相关就业近2万人。

(图:融合线上线下致力于全方位社区服务的苏宁小店)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持续推进,眼下苏宁拥有各类互联网门店数量超过12000家。从张近东透露的信息来看,苏宁将进一步加大投资,深化智慧零售的战略布局。

用技术主导零售变革,跨进“云时代”

近十年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迈入了前所未有的大融合时代。互联网科技在零售领域对生产关系、消费形式及商业模式的重构影响极为深刻,互联网科技的快速迭代与融合也让行业运营效率与服务体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升级。

在张近东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未来每一家企业都会是互联网企业,否则将很难生存下去。而企业互联网化的核心是“云化”,是对企业原有资源的“云化”。

而苏宁正是在十年前开启了互联网转型。2010年,苏宁易购上线,2011年,苏宁召开了“2011—2020年新十年战略规划”发布会,以“科技转型、智慧再造”为核心,阐述了未来十年苏宁的发展战略。

此后,苏宁大规模引进科技人才,一方面推进线上平台的建设,另一方面也在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重塑生产、经营、销售、运输等各个零售环节,最终探索出了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智慧零售模式。

(图:多种智能导购极大延伸了苏宁线下业态的品类范围)

据了解,在大力推进智慧零售建设的过程中,苏宁相继在南京、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布局了五个研发中心、上万名研发人员,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了专业化的数字零售经营管理能力,实现了商品、供应链、金融支付、物流服务、市场推广等全流程实时、在线管理。

张近东表示,苏宁的物流、金融、数据等一系列的零售核心资源都已发展成为可对外开放的产品,成为除商品之外,与合作伙伴连接的新的重要接口,目前苏宁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服务的企业已达到数万家。

国际化是未来十年战略重点

“苏宁的发展,不仅在国内,也在海外,我们的供应链已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地都已实现落地发展。国际化是苏宁未来十年重点聚焦的方向之一。”演讲中张近东首次对外透露了苏宁即将到来的“第四个十年”的业务发力点。

国际化,将苏宁推向更大的舞台,让智慧零售与世界共享,是张近东新十年的战略重点。

苏宁的国际化起步于十年前。2009年,苏宁收购日本老牌家电零售商乐购仕,并入苏宁后的乐购仕随即开始了业务重组,将业务重点从家电销售转移至开发游客免税行业。如今,乐购仕已经发展成为日本超大的免税连锁品牌。

(图:2018年乐购仕到店消费者近250万)

近年来,苏宁进一步加快了其国际化拓展的步伐。

2018年4月,苏宁在意大利成立商业办事处,围绕意大利及欧洲市场启动了新一轮的国际化发展。同年,苏宁面向全球推出了千亿海外采购计划,宣布未来三年将引进超过5000个海外品牌,覆盖快消、生活家居、服饰箱包、3C数码等品类。

今年3月23日,在中意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苏宁控股集团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苏宁在2019年将引进150个意大利品牌,未来3年内将会在国内打造超过150家苏宁国际线下体验门店。

这是苏宁进行新一轮国际化发展的创新举措,也契合了当前消费升级的市场趋势。

“发展是常态,合作也是常态,一个企业的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有多少为别人所用。”面对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以及强势来袭的数字经济浪潮,对于如何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如何深化合作形式构建智慧零售大生态并且不断输出企业发展成果,张近东有着清晰的判断。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