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谷歌将限制华为使用安卓系统?华为不惧,外交部也表态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0 21:57:02

每经编辑 孙志成    

5月20日,据路透社报道,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谷歌(Google)已经暂停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合作,不再进行开源(开放原始码)许可范围以外的软硬件转让和技术服务的业务。

对此,安卓官方在社交媒体上回应称,对于华为用户,安卓保证在遵守美国政府要求的同时,有华为设备可继续使用Google Play和Google Play Protect提供的安全服务。


 

 

而在今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对于外媒报道谷歌暂停对华为部分业务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

我们看到报道,注意到有关谷歌公司已经暂停对华为公司涉及软硬件转让业务幷且暂停向华为提供有关服务的说法。我们将正式确认此事,幷进一步积极关注事态进展。同时,中方支持中国企业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正当权利。

对华为国内外市场影响不同

据《新京报》5月20日报道,针对外媒报道因美国政府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而谷歌已暂停与华为部分业务往来的消息,谷歌中国通过邮件回复称:“我们正在遵守这一命令,并审查其影响”

路透社报道称,此举将威胁到华为海外的智能手机业务,因为华为将立即失去访问谷歌以更新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的权限。华为新一代的安卓智能手机也将无法访问包括Google Play Store、Gmail和YouTube在内的热门应用。

据36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表示:“安卓系统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基于AOSP Apache 2.0开源协议提供的完整版操作系统;第二部分是Google基于商业授权协议提供的GMS,比如Google Play,YouTube,Gmail客户端和背后的服务。”

对于华为来说,其海外版的系统EMUI为AOSP和GMS的集成,谷歌中止的主要是GMS的服务和更新。

由于在国外销售的安卓手机依赖GMS提供推送通知、用户数据云存储等服务,而这些服务不在开源许可证范围内,要使用需要与Google达成商业协议。

也就是说,华为手机还是可以使用安卓操作系统,但无法访问谷歌的专有应用和服务。

由于谷歌服务并未进入中国市场,因此华为国内手机业务并不会受到影响。

数据显示,华为2018年全年出货量为2.06亿部,全球市场占有率从2017年的10.5%增长至14.7%,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品牌。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数据,2018年华为手机国内出货量为1.05亿部,也就是说华为手机海外出货量与国内相差无几。

华为在美国、印度之外的海外市场均有较好的销量,在欧洲、东南亚等地均处于一线厂商行列。而在这些市场中,谷歌服务几乎处于垄断地位,是多数消费者非常依赖的日常应用。在失去这些软件的支持后,华为手机的市场竞争力难免会受到影响。

据华为2018年年报,以手机业务为主的消费者业务目前已经成为华为的支柱业务和增长引擎。2018年,消费者业务营收为3488.5亿元人民币,占华为总营收的48.4%,是华为第一大营收来源。而且,消费者业务已经连续五年增长30%以上,2018年增速高达45.1%,在华为三大业务中增长最为迅猛。

华为回应: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

5月20日,华为发布了《关于谷歌暂停支持华为部分业务的媒体声明》。声明称,华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华为和荣耀品牌的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不受影响,请广大消费者放心使用和购买。

声明全文如下:

“安卓作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一直是开源的,华为作为重要的参与者,为安卓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华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华为和荣耀品牌的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不受影响,请广大消费者放心使用和购买。未来华为仍将持续打造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全场景智慧生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或许早就做好了面对这一天的准备。

在今年3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操作系统,一旦发生了不能够再使用这些(来自Google和微软的)操作系统的情况,我们就会做好启动B计划的准备。”

在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后,余承东在朋友圈中转发了一篇《华为手机系统往事》疑似对此事做出了回应。他表示,华为不缺自研打造操作系统的能力,而谷歌的安卓系统也吸收和借鉴了很多EMUI的优点。


他还评论道,“除了自己的芯片,还有打造操作系统的核心能力。”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还注意到,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在此前与华为2012实验室成员谈话时曾提到:

我们现在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的考虑,如果他们突然断了我们的粮食,Android系统不给我用了,Windows Phone 8系统也不给我用了,我们是不是就傻了?同样的,我们在做高端芯片的时候,我并没有反对你们买美国的高端芯片。我认为你们要尽可能的用他们的高端芯片,好好的理解它。只有他们不卖给我们的时候,我们的东西稍微差一点,也要凑合能用上去......我们做操作系统,和做高端芯片是一样的道理。主要是让别人允许我们用,而不是断了我们的粮食。断了我们粮食的时候,备份系统要能用得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还有记者提问,据德国媒体报道,经多年审查,英国、德国及欧盟方面均未发现华为产品存在明显“后门”,但美国思科设备却经常被发现安全漏洞,自2013年起已有10起“后门”事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陆慷说:

“我们特别想听听美方对此有何评论。”陆慷表示,当然,国际社会可能也没抱太大希望。因为自“棱镜门”事件以来,美方一直对指控其从事网络攻击、窃密的事实依据三缄其口,美方以已之心度人之腹,为获取竞争优势对他国企业造谣抹黑,却始终拿不出像样的证据。“欧洲方面上述调查结论证明了华为的清白,也暴露了美国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他国企业的不正当性。”

在经历了一系列不利消息的影响后,A股华为海思概念股不仅没有受到不利消息的影响,反而表现强劲。5月20日,诚迈科技、兴森科技、华天科技、宏达电子、泰晶科技、三川智慧等个股集体一字涨停,通富微电、长电科技等大涨。

反而是美股芯片股盘前集体下跌,截至北京时间18点50分,博通跌2.4%,英特尔跌2%,高通跌3.7%,恩智浦跌2.6%,美光科技跌3.3%。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京报、路透社、中国新闻网、36氪(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洋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