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短期价格承压,长期推动进口替代!券商:这一板块或成股市“避风港”!

e公司官微 2019-05-20 21:27:57

近日,美国政府宣布,自本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

随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下称”税委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梳理上述600亿美元清单可以发现,其中涉及多个医药品类、医疗器械、医用设备仪器等,同时也包括多种医用耗材和试剂。

e公司记者5月20日采访多家医药业内人士的主流观点是:短期内可能推高国内相关进口医药、医疗设备服务价格;长期有利国内医药、医疗器械进口替代,利好医药行业。

加征25%关税商品共2493个

税委会公告称,美方行为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关于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税委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公告称,对《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实施加征关税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8〕8号)中部分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按照《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第二批)加征关税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8〕6号)公告的税率实施。

即:对2493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25%的关税;对1078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20%的关税;对所列974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10%的关税;对所列595个税目商品,仍实施加征5%的关税。 

此次加征涉及的医药类产品主要为:

加征25%关税的商品共2493个,包括重组人胰岛素及其盐、其他胰岛素及其盐、其他多肽激素、蛋白激素、糖蛋白激素及其衍生物和类似结构物、其他皮质(甾)激素的卤化衍生物、其他皮质甾类激素的卤化衍生物、前列腺素、血栓烷和白细胞三烯及其衍生物和结构类似物、以激素等为基本成分的化学避孕药、X 光检查造影剂;诊断试剂、可确定用于造口术用具等。

加征20%关税的商品共1078个,包括听力计、血压测量仪器及器具、其他牙科用 X 射线应用设备、X 射线无损探伤检测仪、可直接读数的液体温度计等。

加征10%关税的商品共974个,包括:医疗用橡胶衣着用品、医疗、外科、牙科或兽医用α、β、γ射线的应用设备、布洛芬、急救药箱、药包、内窥镜、氧气治疗器等治疗用呼吸器具、外科或兽医用家具及零件等。

加征5%关税的商品共662个,包括蒿甲醚、乙内酰脲及其衍生物、吡啶及其盐、阿芬太尼、阿尼利定、氰苯双哌酰胺、溴西泮、地芬诺新、地芬诺酯、地匹哌酮、芬太尼、凯托米酮、哌醋甲酯、喷他左辛、哌替啶、哌替啶中间 体 A、苯环利定、苯哌利定、哌苯甲醇、哌氰米特、丙吡兰和三甲利定以及它们的盐、其他结构上有非稠合吡啶环化合物(不论是否氢化)、左非诺及其盐、丙二酰脲(巴比土酸)及其盐、胞嘧啶、阿普唑仑、卡马西泮等以及它们的盐、阿米雷司、溴替唑仑、氯噻西泮等以及他们的盐、核酸及其盐、其他激素及其衍生物和结构类似物,包括改性链多肽、咖啡因及其盐、假麻黄碱及其盐、芽子碱、左甲苯丙胺、去氧麻黄碱、去氧麻黄碱外消旋体及其盐和衍生物 可卡因的酯及其他衍生物、其他氨苄青霉素盐、链霉素及其盐和衍生物、其他抗菌素、其他胶粘敷料及有胶粘涂层的物品、药棉、纱布、绷带、其他医用软填料及类似物品、无菌外科肠线、无菌昆布、无菌粘合胶布、无菌吸收性止血材料、外科或牙科用无菌抗粘连阻隔材料及类似无菌材料、血型试剂、心电图记录仪 、B 型超声波诊断仪、彩色超声波诊断仪、其他超声扫描装置、核磁共振成像成套装置零件、注射器、缝合用针、导管、插管及类似品、装有牙科设备的牙科用椅、听诊器、肾脏透析设备(人工肾)、透热疗法设备、输血设备、麻醉设备、宫内节育器、矫形或骨折用器具、假牙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推动相关医械品种进口替代

中国药店管理学院湖南分院副院长黄修祥向e公司记者表示,本次加征关税品类,因为涉及多个医药、器械品种,关系国内患者用药安全及价格水平,“政府对涉及的医药器械清单已经非常慎重,比如上述清单并未涉及肿瘤等急性病品种,多为胰岛素等慢病品类与化药原料,此外,进口替代推进较为迅速的医疗器械很多都在清单之内”。

e公司记者其后采访多位医药企业人士,因为涉及国家相关政策,其均表达谨慎,称“有利有弊”。

他们认为的“弊端”均是来自于对相关进口药品和设备价格的提升,在进口替代未及时到位的情况,涉及加税品种势必抬高相关医药医疗服务价格,“但上述清单应该经过政府部门慎重考虑,将影响控制到了最小范围”。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的利好则是上述品种增税,必将激发国内企业研发动力,加快进口替代抢占国内市场。

一位医疗器械上市公司高管向e公司记者表示,美国医疗器械企业想在中国市场抹平税务成本,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国内设厂,但在目前双方贸易关系形势不明的情况下此举并不现实,在国内企业竞争力日益提升的情况下,美国医疗器械势必逐步让出中国市场,”这对研发实力雄厚的医械企业来说是利好“。

多份行业报告显示,在医学成像、体外诊断、高值耗材、低值耗材、病人监护、医疗信息化等细分领域中,国产医械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提升。

一家医药企业总经理认为,此提征关税清单对国内相关竞品药企是”利好“,有利于其趁机开拓国内市场,”国家推动一致性评价,实际也是提高国内药企竞争实力,加快进口替代。“

与此同时,中国医药行业出口产品并不在美国提征关税清单内。

5月17日美国USTR 发布针对我国3000亿输美商品拟征收25%关税的清单(目前仍在征求意见阶段),美方称“此次拟议的产品清单基本上涵盖了301调查行动目前未涵盖的所有产品”。

根据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5月12日的最新行业报告,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医药产品出口额共计543.52亿美元,出口第一大国为美国,共计98.18亿美元,占比18%。

医药板块将成避风港?

因为美国暂时并不打算提征国内医药出口产品关税,很多机构将生物医药板块视为“避风港”。

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医药板块相对沪深300收益率为0.43%, 在28个行业指数中排名第7位,处于上游位置;其中生物制品周涨幅最大( 涨幅为1.69%),相对沪深300收益率为1.59%。 医药板块PE32.84倍。

东莞证券表示,美对中2000亿美元清单涉及医药类项目对我国医药工业出口影响有限。 在200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清单中, 涉及到医药的相关项目很少, 其中包括一些药用化合物、 生物制品、 医用耗材等。 清单中并未出现对美顺差贡献较多的原料药和医用敷料, 而化学制剂与生物制品我国对美处于绝对的贸易逆差,耗材类出口厂商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贸易占比非常小。行业整体的供需关系未发生重大改变。

中对美600亿美元清单涉及产品较多, 有利于加速国产进口替代。 600亿美元商品清单中, 25%档的关税税率出现较多生物制品,如胰岛素、 激素和抗生素等; 20%和10%两个档次涉及到的医药产品主要以常用器械为主; 5%档涉及品种最多, 有化学制剂、 手术耗材、大型仪器设备等。 药品中的化学制剂与器械中的医院诊疗设备是我国对美医药贸易逆差最主要的部分, 我国在这两大领域的核心技术上仍处于比较落后的地位, 因此对美进口的产品依赖程度仍较大, 本次只加征了5%的关税。 

我国目前在一些领域已经初步具备了与美国厂商竞争的能力, 药品方面, 带量采购配套一致性评价推进将持续挤压高价进口原研药的市场空间;器械方面, 大型仪器设备国产化虽然起步较晚,但国产率正在不断提升。

天风证券表示,在当前市场受贸易战影响波动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医药成为了相对优势明显的避风港板块。美国宣布对中国剩余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品项包含几乎所有尚未涵盖的项目,但却不包括药品、精选医疗产品等,天风证券建议投资者积极拥抱“贸易战下的避风港”。尤其对于一季报业绩高增长同时估值相对合理的标的来说,更是具有较高的“安全垫”。

证券时报 邢云(封面图自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口 仿制药 医疗 关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