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债券ETF也玩跨界?监管拟联合推出银行间债券指数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0 22:27:06

债券指数投资领域有望迎来重大变革——监管机构近日发布《关于做好开放式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拟联合推出银行间债券指数产品。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836242426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开放式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拟推出以跨市场债券品种为投资标的,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在银行间市场协议转让的债券指数公募基金。下一步,证监会将推动试点债券指数基金的注册审核工作。

“原先债券ETF必须在交易所或者银行间交易,做ETF的范围是很小的,如果可以跨市场投资,意味着做ETF可以使用银行间交易的债券在交易所交易,也就是说能做ETF的范围更广了。影响比较大的一个是政策性金融债、国开债等,因为他们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最好、接受性最强的资产类别;其次是短融证券。”某固定收益部副总监解释道。

“过去,在外汇交易所挂牌的交易所基金和银行间交易的债券产品其实是互相不通的。这次监管下发的通知是银行间和交易所基金打通的一个预演,后续可能会有银行间挂牌的基金这样的产品出来。”某国际业务部总监称。

事实上,公募基金跨界银行间市场早有先例。比如,中银基金上报的“中银CFETS-BOC政策性金融债交易指数基金”和“中银CFETS-BOC高信用等级债券交易型基金”,据悉,其挂钩的是外汇交易中心和中银联合发布的银行间债券指数对应的产品“CFETS-BOC指数”(去年6月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中国银行共同编制,是银行间市场首只交易型债券指数)。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监管也在政策方面为跨市场交易扫清了道路。2018年9月,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了《关于推出债券指数产品业务的通知》,宣布为银行间市场债券指数产品提供发行、交易和信息披露服务。

而对于债券指数基金挂钩银行市场对公募行业的意义,有业内人士称,公募基金比较看重的是资产的管理规模以及资产配置的安全性,银行间债券规模体量很大且稳健性较好,从这个角度看是很适合公募基金的。一直以来,我国的债券市场是分管而治的,此次通知是债券市场一次互联互通的举措。此外,我国债券市场交易额比较庞大,通知的推出更有利于债券市场的蓬勃发展,有助于更好满足境内外投资者投资的需求,对于公募基金来讲,也是发展其债券类产品的大好时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 银行 债券指数产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