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已跌出投资价值?李迅雷:存量博弈中A股仍有确定性机会

中国证券网 2019-05-19 21:46:32

____500870746_banner.thumb_head

周期有很多,该如何把握?

近日,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某活动现场演讲时指出:“市场中的很多人执着于通过对周期的判断寻找投资的介入点。但我认为,要判断所谓的经济见底并没有太大意义。”

他表示,中国必然要在“增速换挡”这一过程中实现转型,与其担心周期性下行的风险,不如思考如何把握住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站在当前时点,李迅雷认为,未来的牛市依然值得期待,它一定是个结构性的牛市,不同于普涨的“水牛行情”,而将是“改革牛”,将伴随着优胜劣汰的过程。

关注人口与消费重心挪移

李迅雷指出,从宏观角度看,“增速换挡”对应的就是结构性机会。他强调,可将中国的人口结构与消费趋势作为窗口,来观测经济的发展趋势。

“人口可以解释经济增长的大部分原因。现在的情况是,大部分城市的人口在减少。”李迅雷认为,这主要体现在流动人口上。大部分城市的流动人口在流出,即城市在收缩。与此相对的是,特大城市和都市圈的人口在增加。

李迅雷认为,看拉动GDP的三驾马车,未来,投资占比肯定下降。相对应的,消费占比将会上升。

那么,消费是升级还是降级?

“我觉得消费肯定是升级。人们的健康意识、品牌意识提高了。大家都知道,现在汽车不好卖,但品牌车的销量还是在往上走,并没出现负增长。”

不过,李迅雷也指出,升级背后也伴随着分化,消费升级是建立在消费分级基础上的。只要中国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在增长,消费升级仍会延续。

把握分化节奏 合理预期科创板

李迅雷还认为,存量经济时代,投资要看行业龙头。过去企业是赚客户的钱,现在企业要赚同行的钱,大鱼吃小鱼。因此,未来无论是选行业,还是找具体投资标的,都要把握住“分化”二字。

“我们现在已进入到分化的时代,人口布局在分化,区域发展在分化,行业发展在分化,行业内的企业发展也在分化。分化带来了集中,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

具体在A股投资,要把握结构的变化。

李迅雷指出,去年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了30%,传统产业,包括金融、房地产建筑,增长只有3%到4%。可见,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增速是传统产业的10倍。产业结构在分化,信息产业在崛起。也就是说,只有行业龙头以及有科技含量的公司才是值得投资的。

要通过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强国建设,科创板的推出具有划时代意义。但李迅雷也提醒道,对科创板还是要回归合理预期。

抓大放小 未来3年有确定性机会

近期,上证指数在2900点附近拉锯。市场普遍关注,后续是否将迎来新一轮的上行周期?

“目前来看,A股绩优股的估值水平跟美股相比,从市盈率的角度看是更便宜了。现在基本上符合价值投资的要求。”

李迅雷指出,原先A股主要通过资金来推动市场上涨,往后将更多由估值驱动。通过优胜劣汰留下好公司,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对市场整体上涨有利。

所以,短期市场存在调整压力,基本面或者原先的一些预期也发生了变化,但长期来看,A股将逐步进入一个较正常的轨道。

李迅雷表示,过去大家都喜欢买小市值公司,绝对价格高的股票少人问津,但其实,这些股票估值反而便宜。投资者还是要寻找确定性的机会,要“抓大放小”。

“未来3年的机会是比较确定性的,绩优股、大蓝筹、头部企业,或者真正有成长性的公司估值水平还会提高。”李迅雷表示,这一方面来自于企业盈利增长,另外一方面是来自于估值水平的提升。

比如中证100指数,考虑到分红因素,复权后已经创下了2015年的高点。但是,中证1000指数与2015年最高点相比下跌了60%,这种分化对于部分指数来说,比如上证综指或者沪深300、上证50等的拉动会比较明显。

中国证券网 朱琳娜(封面及内文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触底 跌停 消费 牛市 存量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