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这档“综二代”开播首集豆瓣9.7!综艺背后,优酷更想做的是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9 13:59:50

对比这两季的不同,刘栋还称:“第一季我们在做一档好看的街舞节目,第二季是想做一个产业,包括大家所说的衍生品开发、线下巡演、赛事举办等等。”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图片来源:豆瓣

作为“这就是”系列的首档节目,优酷《这就是街舞》第一季经过时间的锤炼,目前豆瓣上仍保持着8.6分的高分。

但综艺节目的续集似乎总有个魔咒,热门“二代”鲜少能达到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这份质疑同样被放到了《这就是街舞2》身上,今年也只剩下优酷仍然花费大力气继续打磨“街舞选拔类”综艺。

5月18日晚,《这就是街舞2》上线,随后豆瓣9.3开分,节目结束后,豆瓣分数甚至飙到了9.7分,这个表现可以引用节目中对部分选手的评价词,“炸了”。

作为优酷最成功的网综之一,《这就是街舞》打下基础后,第二季如何做好创新升级,又凭借什么吸引大量大神级人物的参与?“开场即是决赛”后节目又该如何维持可看性?

在节目正式上线前,《这就是街舞2》监制刘栋接受了包括每经影视记者在内的群访。

吴建豪的加入,扩充了节目受众群体

任何一档综艺在成功之后,面临的最大问题都是如何超越自己,《这就是街舞2》也不例外。节目赛制,导师阵容等都需要更换新鲜血液。

第一季中以易烊千玺、罗志祥、韩庚、黄子韬组成的队长团获得了观众的认可,不同导师有不同的个人风格,尽大可能覆盖不同观众。

这一季,黄子韬退出,元老级舞者吴建豪加入。虽然人气上吴建豪不能同黄子韬相比,但是在舞蹈的成就上,就连易烊千玺都表示在他小时候就看过吴建豪的街舞视频。其他几位队长在第一期的表现上也都发生了一定改变,如易烊千玺摆脱青涩,选人策略更加果断,韩庚抛开“待定狂魔”“美女终结者”的称号,更接地气与选手互动。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这就是街舞2》监制刘栋坦言:“我们希望有新鲜的队长血液加入。目前不管网络用户,电视用户、电影用户对任何的综艺、电影续集耐心度很差,我们对导演组的要求是各方面都得革新,也对他们下任务,换掉一半的队长。”目前节目组对队长阵容非常满意,“第一季人群是18—24岁的年轻用户。因为吴建豪的加入,节目整个受众群体扩充,有更多的29—34的男性和女性进来关注了。爆款综艺是一定能打动全部人群,小到十几岁,大到五六十岁,我们后期会增加吴建豪的戏份,希望最终能打通全人群”。

今年的街舞大神也比去年更多,冯正、阿K、周游等《热血街舞团》中的主力选手也都加盟,并在首期节目中亮了相,高博、金小根、阿牙等在街舞圈有贡献威望的前辈级大神也现身节目,首期的“厮杀”程度就堪比“决赛”。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另外,在赛制方面,这一季的节目也是比第一季作了升级,首先在第一轮的海选过程中便安排了队伍之间的battle对决,刘栋透露因为几个街区一同录制,所以队伍之间也有了更多的互动性。

刘栋表示,《这就是街舞2》的主线是比赛,支线是通过现在的赛事,鼓励队长和队员融合,包括之后有晋级、24小时即兴创作等,这是最大区别于街舞比赛的看点。“赛事上的升级,并不仅仅是淘汰谁,而是跌宕起伏。因为赛事针对每一个队都是公平的,你往后看会很虐心,有人流了血还要继续参赛,还有一些大神从来没有这么早被淘汰过。”虽然在台上,每位选手都在通过自己的舞种征求胜利,但是在台下都是好朋友。“第二季我们要延续这条线,我们通过感官的刺激,更多的兄弟情、姐妹情和师生情把街舞精神发扬光大。我们想做的舞者真实的表达,让更多没有看过街舞的人,让他们了解街舞。”

不过对于前期就被淘汰的大神,为了节目的公平性和可看性,《这就是街舞2》新增复活赛制,在半决赛倒数第二期节目时,通过直播形式邀请粉丝进入现场观看。刘栋认为:“街舞是现场观看特别有感染力的表演形式,用直播的形式会让我们的用户在观看的时候更参与感,这是我们第二期在新的题材上新的尝试。”

节目目的是为了让街舞圈的孩子们出人头地

去年因为《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两档节目的播出,有网友称开启了中国的街舞元年。但实际上,2017年就有顶着“国内首档顶级街舞竞技秀”名号的《舞力觉醒》播出过,因为热度不够没能成功打开市场。

艺恩《2018年中国网络综艺市场白皮书》截图

再回过头看《这就是街舞》成功的原因,从队长到选手,都认真在做“街舞”这件事。

“我们没有把它当做综艺节目来做,我们是真正扎根于街舞,以人为本的”,刘栋强调,“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让街舞圈的孩子们出人头地。”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在提前的试映会上,优酷提前播出了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未送审版本,节目正式上线后,经过剪辑的最终版也接近两个小时,综艺的播放时长越来越久让人困惑是否观众接受不了?刘栋对此回应:“因为节目的核心是街舞选秀类,中间加入了真人秀的情节,一个在比赛的内容都不能少的情况下还加入真人秀,所以篇幅时长增加了。”

针对这种情况刘栋表示对导演组提出要考虑“网络用户和现实用户极大差别”的情况,进行“长短两吃”的方案,长的部分为完整综艺,碎片化传播则通过大量的站内和微博、短视频合作,优酷本身的“蒲公英计划”也将进行大量的碎片传播。

超6成用户因看网综中的广告而产生购买行为

在节目外,刘栋表示会做“全民皆舞”的活动,优酷将联动阿里大生态的各端合作伙伴进行合作,这一季除了毛巾,还将开发帽子、头巾、手机壳等衍生品。“除此之外我们线下还会做巡演,收关之后我们会做城市挑战赛,前10强或者20强去成都跟当地的舞团来进行比赛。”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相对于第一季的创新和产业化变现,从《这就是街舞2》开始,节目组会把街舞IP给全国最大街舞的培训机构,为第三季第四季做铺垫,也是解决选手的更新问题。“我们后续会开发一些大师课、培训,甚至以《这就是街舞》IP为主做全国的青少年的街舞比赛。我们跟舞协的关系也特别好,希望输送更多的新鲜血液到下一季。”

对比这两季的不同,刘栋还称:“第一季我们在做一档好看的街舞节目,第二季是想做一个产业,包括大家所说的衍生品开发、线下巡演、赛事举办等等。”

除了勇闯天涯Super X冠名播出外,优酷还联合韩后、特步等多个品牌进行赞助合作,这对节目的变现也有助益。根据艺恩报告,综艺节目中快消广告最吸引用户关注,在看完广告广告后,超6成用户因看网综中的广告而产生购买行为。

艺恩《2018年中国网络综艺市场白皮书》截图

打通产业链,做到产业化,刘栋自信表示:“背靠阿里大文娱生态,优酷是可以做到综艺产业化。优酷负责产出好的内容,大文娱包括大阿里生态系统来负责帮我们赋能,这是我们互相要做的大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这就是街舞 综艺 优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