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马云称不存在长期投资者,投资人回应:我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17:55:38

“不要相信有‘长期投资者’的存在,你一有问题他们就跑了。”——今天马云的这一席话成为了投资圈热议的话题。而被不信任的“长期投资者”们也回应了。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833344497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Viva Technology科技峰会上的一席谈话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他在接受主持人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企业家,要习惯被挑战,被投资人、顾客说No。当所有人都相信一个事情的时候,你是没有机会的。只有少部分人看到的未来,你相信并且证明了,才是你的机会。”他表示,应该在团队和顾客身上投入时间,这两类人开心了就能成功,“不要相信有‘长期投资者’的存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带大家来了解一下,什么是Viva Technology峰会。Viva Technology由阳狮集团和Groupe Les Echos主办,是初创企业和大型企业的联合交流平台之一,创建初衷在于为初创企业和大型企业搭建合作桥梁。参会嘉宾主要是全球各国的变革型领导者,包括初创企业、大型跨国公司、投资机构等。第一届论坛于2016年在巴黎举办,本次是第四届Viva Technology峰会。

知道了活动背景,我们再来看看马云说这番话的上下文,以防“断章取义”。

在这场对话中,主持人问马云:“什么让你成为了今天的你?”马云回答:“作为一个企业家,有两类人需要信服你。第一个是你的团队,第二类是你的顾客。投资人其实还好。不要相信有‘长期投资者’的存在。他们会在投资的时候和你说自己是‘长期投资者’,而当你遇到困难时,他们跑得很快。所以,应该在团队和顾客身上投入时间,而不是投资者和竞争者。如果这两类人都开心,你一定成功。”接下来他们开始谈论对于未来的思考。

虽然信息量不算很大,不过也基本上能看清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了。

那么对此,被不信任的“长期投资者”们是怎么看的呢?记者也顺势找到了几位投资人询问看法。

来自沪上某VC的投资人1:“虽然不是很了解上下文,但马云说要花时间在团队和顾客身上我是认同的。团队和顾客都认可,投资者没理由不认可。企业做得好,这是投资价值的基础。”

来自华南某大型并购基金的投资人2:“所谓的长期,要看有多长了,大家的维度可能不太一样。作为投资机构,发行的基金是有期限的,所以和企业发展的周期上会有一些冲突,这也无可厚非。”

来自北京某创投机构的投资人3:“把时间花在团队和顾客身上当然是很正确的理念,但实际情况中也有很多机构和企业长期合作,并且合作得很愉快的案例真实存在。机构对于这些企业的发展给予了长足的支持,而并不是遇到困难就跑了。所以也不能一刀切,太片面了。”

事实上,马云这番话或许是提醒创业者和企业家,不要对资本和投资者产生依赖性,而应该将精力放在更核心的竞争力要素上。不过翻开阿里巴巴的投资者名单,可以发现很多长期、坚定的投资者身影,而阿里系本身又是不少“独角兽”和优秀初创公司的长期投资人。不知道他们又会怎么理解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云 长期投资者 阳狮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