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爱奇艺晒一季度成绩单:会员收入连续三季度超广告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15:26:59

就业务方面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依旧为公司第一大收入,占总营收的49%。从2018年第三季度至今,爱奇艺会员收入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超过广告收入,成为爱奇艺的第一大收入来源。一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业务营收为34亿元,同比增长64%。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北京时间5月17日上午,爱奇艺(NASDAQ: IQ)发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每经记者注意到,爱奇艺2019年一季度在营收、订阅会员规模、会员服务收入均实现了不错的增长。不过,从财报数据来看,爱奇艺一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18亿元(约合2.703亿美元),而会员收入已经连续三季度超过广告收入。

公司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的总净营收将介于69.1亿元人民币(约合10亿美元)至72.9亿元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之间,未来可能会进行调整。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第二季度广告收入预测更加谨慎

财报数据显示,爱奇艺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0亿元(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43%;运营亏损20亿元人民币(3.019亿美元),去年同期的营业亏损为11亿元人民币。而净亏损为人民币18亿元(约合2.703亿美元),净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扩大。

就业务方面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依旧为公司第一大收入,占总营收的49%。从2018年第三季度至今,爱奇艺会员收入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超过广告收入,成为爱奇艺的第一大收入来源。一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业务营收为34亿元,同比增长64%。

在线广告服务业务方面,营收为21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内容分发业务营收为4.4亿元,同比增长66%;其他业务营收为9.8亿元,同比增长143%。

财报电话会议中,在被问及未来会员收入如果保持稳定,是否预示着广告收入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会出现大幅下滑时,爱奇艺CFO王晓东坦然答道:“我们对第二季度广告收入的预测更加谨慎。去年原本预计广告收入会在两周或三周内恢复,但不幸的是,这项收入用了更长时间才恢复到正常水平。这意味着,我们在广告端遭遇了一些挑战,在营收方面遇到了更大的问题。”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爱奇艺第一季度营收成本为7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50%,主要是由内容成本及其他支出驱动。其中,营收成本中的内容成本为人民币53亿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38%。不过,每经记者注意到,2018年四季度内容成本为65亿元,2019年一季度爱奇艺内容成本环比下降18.5%。

对此,龚宇表示:“第一季度内容成本预期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内容延迟上线。从今年的长期趋势来看,内容审核政策应该会保持一定程度的稳定并在二季度和三季度有可能会相对严格一些。”

视频网站会员过亿时代即将来临

今年以来,随着单视频会员过亿时代的即将到来,对于视频网站来说,会员业务收入成为其收入来源中不容忽视的增长点和主要驱动力。在第一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9680万,98.6%为付费会员,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58%,距迈入亿级会员规模的时代,仅一步之遥。

与此同时,腾讯视频的会员用户数也有进一步增长。国金证券研报称,预计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可能在2019年上半年的付费渗透率超过18%,会员可能超过1亿,从而进入“过亿会员”后时代。

对于会员的高速增长,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龚宇表示主要归益于爱奇艺的优质原创内容驱动。

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消失,作为一个拼资本、拼流量、拼内容的行业,内容为王并不是靠租赁来的内容就能一劳永逸。未来,随着内容成本的下降和优化,视频网站无疑将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到自制内容中,而自制内容也将具有更大的变现潜力与变现可能性。

此前,2018年年报财报电话会议中,龚宇也曾强调了自制内容的策略方向,称2019年采购内容的数量会下降,原创内容的数量会持续增加。这一点从爱奇艺2018年开始迅速增长的自制内容资产余额已经可见一斑。

“2019年爱奇艺的内容投入仍然超过200亿元,保持两位数增长。”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不久前在爱奇艺活动上公开表示。

截至2019年3月31日,爱奇艺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短期投资总额为179亿元。2019年3月,爱奇艺完成了发行12亿美元可转换优先债券的交易,募集约11.7亿美元资金。

爱奇艺展望了2019年第二季度的业绩:预计总收入约合人民币介于 69.1亿元-72.9亿元之间,同比增长在12 %和18%之间。该展望只代表基于当前情况的初步预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奇艺 财报 会员收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