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于燮康:中国半导体产业崛起势在必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11:18:24

从动态角度看,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在全球份额中的占比仍在不断增加,从2000年的7%开始,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46%。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徐斐    

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5月17日至19日,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在“芯片之城”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出席大会时表示,中国的集成电路产品进口额逆差仍在扩大,逆差已突破2000亿美元,达到2274.2亿美元,同比增长17.47%;集成电路产品进口量逆差达2004.7亿块,同比增长16.20%。集成电路产品仍然为我国单一最大进口商品。

于燮康透露,2018年世界经济温和增长,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在经受贸易单边主义冲击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数据,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达6532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收入为2519.3亿元,占产业总值的38.6%,居三业之首;集成电路晶圆业销售收入为1818.2亿元,占产业总值的27.8%;集成电路封测业销售收入为2193.9亿元,占产业总值的33.6%。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产品产量超过1700亿块。

于燮康向每日经济新闻等在场媒体表示,中国的集成电路产品进口额逆差扩大,是因为IT终端产业快速发展、应用领域扩大,需要大量的集成电路。据统计,中国的移动手机已占据全球40%份额,平板电脑、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分别占据全球市场35%、35%、25%的市场份额。从动态角度看,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在全球份额中的占比仍在不断增加,从2000年的7%开始,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46%。

“中国作为全球半导体产业最大的消费市场,尽管半导体产业的海外并购遇到了一定阻力,但增强了自主研发的决心、凸显建立完整自主产业链的重要意义,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崛起将势在必行。”于燮康说道,目前国际上几乎所有大型半导体公司均在中国有产业布局,比如英特尔以90亿元投资入股紫光展锐、美国高通与大唐等合资成立瓴盛科技等,充分表明半导体产业国际间的合作关系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半导体大会 半导体产业 进口逆差 芯片之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