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掌舵云南城投集团14年的许雷“主动投案” 5年前曾因违纪被党内警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19:17:56

云南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对掌舵集团14年的他来说,这一切来得有些突然。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Qq__20190517095737.thumb_head

▲2015年6月29日,许雷正在一场庆功会上致辞。图片来源:东方IC

今日(5月24日)晚间,一条重磅消息传来: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显示,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图片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官网截图

这个消息来得有些突然,就在5月12日,52岁的他才刚刚回了自己的家乡岳阳——以云南城投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参加公司与当地市政府的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在云南城投集团,他是人们眼中的“老干部”,自集团2005年组建后,许雷便开始出任董事长一职,至今已14载。

在许雷执掌下,“拥有民企风格”的云南城投集团依靠负债驱动增长。到2018年末,集团总资产已近3000亿元,负债逾2200亿元。但云南城投集团过往模式的一些问题如今也开始显现,仅今年一季度,公司就亏损超过11亿元。

记者注意到,2014年,许雷也曾因为违反人事方面的规定,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

▲制图/文多

14年掌舵生涯

早在5月16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陆云南云南城投集团官网时就发现,公司官网“集团领导班子”页面已无法正常访问。不过,“董事长致辞”页面仍正常显示。

在5月20日,云南城投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云南城投召开股东大会,作为公司董事长的许雷因“个人及工作原因”未能出席。实际上在5月17日~5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多次致电许雷,但他的电话均处于关机或不在服务区的状态。

公开报道显示,许雷最近一次在媒体报道中出现是5月13日。南昌新闻网显示,当日下午,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会见了许雷。而两天前的11日,许雷还曾在昆明与攀枝花市长进行座谈。

许雷被查似乎较为突然。而熟悉云南城投集团的人或许都知道,许雷一直是公司的“老干部”。

今年初发布的《云南城投集团2019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披露,2011年1月至今,许雷一直担任集团董事长一职。期间,除2014年7月~2016年12月任党委副书记外,其余时间都是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

高级工程师出生的许雷,从云南建工集团起步,而后执掌云南城投集团至今。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履历显示,1988年,20出头的许雷参加工作。2001年4月开始,相继担任云南建工集团海外部经理、副总裁等职务。

2005年,当时的云南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已更名)和云南建工集团(已重组)出资组建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云南城投集团前身),许雷自这一年便开始担任该集团董事长一职。

2007年,云南城投(600239,SH)借壳S红河上市,许雷是主操盘手,并开始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5年后,许雷曾卸任云南城投董事长一职。2012年3月~2014年9月间,时任云南城投集团总裁刘猛接替许雷担任该职务。刘猛曾是许雷的“左膀右臂”。后由于刘猛调任,许雷2014年再次出任云南城投董事长职位,并担任该职至今。

许雷长期执掌云南城投集团,其遭到调查的具体原因为何?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他执掌云南城投集团10多年,因这期间工作问题的可能性或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许雷曾因为人事提拔问题遭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4年11月,当时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现已更名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云南省纪委快审快结3起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违纪案件,其中,许雷因为没有严格履行破格提拔推荐考察程序,而遭到党内警告处分。

如今,伴随着许雷的事发,云南城投集团的党建、纪检工作开始逐步加强,云南城投集团或将迎来新的时代。

擅长资本运作

“具有较强的资本运作能力、开拓经营能力和市场创新能力,对行业动态及发展趋势有深刻的洞察力,在企业战略规划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运作经验……”2007年时,云南城投方面曾如此介绍许雷。

单从云南城投集团这14年的资产和经营规模的提升来看,在许雷的执掌下,发展迅猛。

2009年~2018年,云南城投集团总资产由234.44亿元增长至2956.50亿元,10年间增长了11.6倍。但其规模的扩大也依靠负债驱动。对应期内,其负债总额也由160.1亿元增长至2264.24亿元,增长了13.14倍。

▲图片来源:公司2019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截图

近年来,云南城投集团资产快速增长,但其盈利能力提升并不明显。2009年,云南城投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89亿元,而2018年公司这一数据为1.44亿元。而这十余年间,集团单年最高净利润也没一年有超过了5亿元。

云南城投集团的资产负债率持续保持高位。2015~2018年期末,其资产负债率都接近80%,负债总额从964亿元攀升到了2264.24亿元。

作为云南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运营主体,云南城投集团投资经营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

目前,云南城投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主要包括城市开发、旅游文化、公共事业、建筑安装和物流贸易五大板块。其中,城市开发板块收入占比近四成,公共事业板块收入占比近两成。

“尽管公司已形成几大经营板块,但受宏观经济和公司战略调整的影响,不同板块近年经营收入占比变化较大。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不稳定可能导致未来利润构成出现波动,对公司偿债能力可能带来一定的影响。”云南城投集团在前述短期融资券说明书中称。

今年1~4月,云南城投集团累计新增借款207.4亿元,占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29.96%。

前几年,云南城投集团的发展,也得益于对外大举并购。截至2018年3月末,云南城投集团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42家,其中不少是并购而来。

比如,2018年,云南城投集团联合其他两家企业以114.35亿元收购安世半导体约43.24%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目前,云南城投集团还控股香港上市公司莱蒙国际(03688,HK),许雷亦担任莱蒙国际董事会副主席。集团同时布局了悟空租车这样的出行平台。

“云南城投集团虽是国企,但却拥有民企的风格。”一位云南城投集团高管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截图

前几年买买买,而2018年至今,云南城投集团也希望收缩和瘦身。如今,曾在全国扩张布局的云南城投集团提出要进一步聚焦主业,坚持瘦身健体、坚定深化改革。

今年3月,许雷在云南城投集团2019年度工作会上还表示,2019年集团必须紧紧围绕“瘦身强体聚焦主业、聚焦云南、深化改革”的总基调,重点抓牢抓实瘦身强体、深化改革等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南城投集团 许雷 云南城投许雷被查 许雷被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