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六部委联合出手 途歌退押金排队365年将一去不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21:00:24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段思瑶    

1.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东方IC

日前,有媒体报道,成都ofo小黄车被当成废铁按吨卖,每吨的价格仅为1600元。此消息一出,网友顿时炸了锅,不少网友感慨:"看来退押金是没有指望了!"也有不少网友不解:"就不能二手折价处理先把我的押金退了?"

押金难退,让不少用户对ofo难以释怀。“虽然只有99元,但是感觉对共享单车失去了信任。”有网友在微博上吐槽。目前,ofo退押金的队列已经排到了一千多万,全部退完究竟要到何时,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答案。

不仅是共享单车,去年年底共享汽车途歌的用户也遭遇了押金难退问题。据统计,途歌押金全部退完恐将在365年后。

一幕幕令人瞠目结舌的闹剧把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推上风口,也让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成为亟待规范和完善的重要对象。

终于,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六部委联合出手了!

六部委重拳出击

5月16日,交通部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制定了《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交通运输新业态(包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汽车分时租赁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用户押金和预付资金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将于6月1日起施行。

《管理办法》指出,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资金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用户押金归用户所有,运营企业不得挪用。

同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用户单个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100元;其他交通运输新业态个人用户单个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8000元、单位用户单个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30000元。

对于用户关心押金退款问题,《管理办法》规定,运营企业应当明确预付资金退还条件,符合退还条件的,运营企业应当将预付资金余额及时退还用户,不得拒绝、拖延退还,或设置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条款、技术门槛。同时,《管理办法》明确了押金退款的期限,其中汽车分时租赁用户押金最长退款周期不应超过15个工作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用户押金最长退款周期不应超过2个工作日。

此外,运营企业每季度首月15日前需要向其注册地交通运输新业态行政主管部门提供上一季度用户资金收取、使用和利息收入等情况报告,并于每年4月30日前向其注册地交通运输新业态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由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出具的上一年度用户资金收取、存管、使用及利息收入财务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办法》指出,本办法发布之日前收取的用户资金,应当在2019年11月30日前按照本办法存管。

押金难退“非一日之寒”

押金问题一直是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2018年下半年,ofo被曝出押金难退之后,撕开了共享出行领域的押金问题。不断有用户发现ofo退押金到账困难,此后该问题逐步发酵。社交媒体上众多用户表示自己申请了几个月的押金并未到账,纷纷聚集在ofo官微下方进行“声讨”。

ofo的押金危机在去年年末发展到峰值。去年12月17日,数百名用户来到ofo北京总部现场退押金,队伍从五楼排到一楼,目击者表示“退押金就像春运”。此后不久,ofo推出线上退押金系统,几天之内退押金的排号就突破一千万人。以每人99元或199元押金计算,待退押金规模在10亿-20亿元之间,每天退1万人,也要等待三年后才能完成。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从今年1月到3月,微博网友@Jessica的ofo退押金排号前进了72万,从1392万到1320万,照这个速度,押金还要再等几年才能到手,而像她这样焦急等待的用户还有一千多万。

在ofo之后,麻瓜出行、巴歌出行、途歌等共享汽车平台也一个接一个倒了下去,尤其是途歌深陷“退押金”风波。2018年12月下旬,数百名途歌用户聚集途歌北京总部索要押金。虽然退款人数众多,但途歌方面表示每天只能保证15个退押金的名额。公开资料显示,在途歌运营的北上广深四个城市中,注册用户已接近200万人。假设以接近200万的注册用户计算,每天只能保证退款15人,那么全部完成退款则需要约365年。

随着共享时代的到来,不断有“新人”入局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领域。业内分析认为,《管理办法》的出台,将为用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也促使共享出行领域更加完善和规范。今后,随着竞争日益激烈,确保用户权益、提升用户体验,势必将成为共享出行运营企业的必修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