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华汇人寿年报连续6年“难产”  去年原保费收入下滑超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20:50:12

对于年报难产,华汇人寿每年给出的理由各不相同,公司股权归属存在争议、股权诉讼案件尚未完结、开展公司治理整改工作……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5801088731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非上市险企的“年报季”再次与华汇人寿无缘。自2013年无法正常披露年报开始,这已经是华汇人寿第六年“爽约”。

公司股权归属存争议、股权诉讼案件尚未完结、开展公司治理整改工作……对于年报“难产”,华汇人寿每年给出的理由各不相同。

对于2018年年报无法披露的原因,华汇人寿表示,鉴于公司正按照监管机关下发的《监管函》要求开展公司治理整改工作,董事会和股东会无法召开,相关审议程序无法履行,其2018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暂缓披露。

连续6年年报“难产”

公开资料显示,华汇人寿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5亿元,业务经营范围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初始的股权结构为: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阳煤业”)、人和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和投资”)、北京富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富德投资”)、大连三德投资有限公司这四家企业各持股20%,大连瑞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瑞德”)及大连万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

不过,华汇人寿刚投入运营不久便陷入了股权纷争当中。2013年5月,新蓝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起诉华汇人寿股东人和投资。2013年6月20日,华汇人寿股东大连瑞德起诉公司另一股东沈阳煤业和铁岭银行;2013年6月25日,华汇人寿股东人和投资诉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宝金盛世资本运营中心;2013年6月、9月,华汇人寿股东北京富德投资、大连瑞德分别起诉华汇人寿, 要求撤销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

这一系列的诉讼,成为了华汇人寿年报“难产”的主因。2013年,由于股权纠纷,原保监会对华汇人寿出具了监管函。另外,涉及股权纠纷的案件尚未完结。因此,华汇人寿的年报开启了难产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年报难产,华汇人寿每年给出的理由各不相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3年和2014年,华汇人寿因公司股权归属存在争议,尚未解决,无法召开董事会和股东会履行相关审议程序,暂缓披露年度信息;2015年和2016年,华汇人寿又因为公司股权诉讼案件尚未完结,董事会和股东会无法召开,相关审议程序无法履行,暂缓披露年度信息;2017年和2018年的理由相同,均称公司正按照监管机关下发的《监管函》要求开展公司治理整改工作,董事会和股东会无法召开,相关审议程序无法履行,暂缓披露年度信息。 

但“暂缓披露”最终都变成了不了了之。不过,华汇人寿态度十分积极,其表示,待公司治理整改工作结束,完成法定审议程序后,再进行披露。

一季度净亏损1498万元

虽然董事会和股东会无法召开,但华汇人寿也采取了相应措施,以保障经营业务可以照常运转。

据悉,由于董事会、监事会无法正常运转,为保持公司治理机制和日常经营管理平稳运转,防范经营风险,保证资产安全,维护投资人和投保人的合法权益,华汇人寿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和《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工作细则》等规定,经请示监管部门同意,自2016年3月1日起恢复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运行机制,行使其职权,即在董事会闭会期间,全面负责公司经营管理工作。

截至一季度末,华汇人寿经管会由8名成员组成,分别为:马彪(董事长),何万军(拟任总裁、拟任董事候选人),杨玉华(拟任董事、临时财务负责人),邢文良(总裁助理),戴尔光(董事会秘书),崔秀荣(临时审计责任人),佟相臣(拟任总裁助理,人事行政部总经理),胡方坤(拟任总裁助理、法律责任人、首席风险官、合规法务部总经理)。

但股权争议导致的董事会无法如期召开,还是给华汇人寿的业务发展带来影响,使其在业务上很难展开拳脚。银保监会发布的保费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华汇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仅1996.95万元,较2017年减少九成左右,2017年其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33亿元。

进入2019年,华汇人寿的具体业务数据尚未披露,不过从其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可知,一季度,华汇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约561.33万元,净亏损1497.62万元。华汇人寿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7月份,其在售的保险产品仅有4款,分别为华汇人寿团体定期寿险、华汇人寿团体重大疾病保险、华汇人寿乐享安泰两全保险、华汇人寿附加乐享安泰重大疾病保险,已停售的保险产品则多达29只。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财务数据不佳,但华汇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始终保持在充足以上,在保险业属于优秀水平。截至一季度末,华汇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933.17%,最近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为A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汇人寿 年报难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