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科创板“箭在弦上” 科创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何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19:58:03

截至2019年5月16日,已有109家企业申报科创板,拟募资金额已破千亿元。不过,现金流仍是多个科创型企业的痛点。那么,对于科创型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有哪些解决渠道和解决方案?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科创型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加之上市标准方面具有的包容性,科创板推出之后,科创型企业的上市热情只增不减。截至2019年5月16日,已有109家企业申报科创板,拟募资金额已破千亿元。

上海陛通半导体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备战科创板大军中的一员,公司董事长宋维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一家设备制造企业,现金流一直是制约公司发展的一个痛点。

“(半导体行业)产品价值高,收款周期长,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我们此前总共只有两轮融资,融资总额只有6000万元,其他的资金需求大多来自银行贷款,融资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宋维聪透露称,其公司已从新三板摘牌,备战科创板是公司接下来的主要目标。

那么,对于科创型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有何解决方案?除了科创板在上市标准方面对企业展现出的包容性外,其他金融服务主体有何动作?

科创板要补金融服务的短板

针对如何通过创新服务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盛大(中国)常务副总裁王飞浪表示,企业在不同的阶段,对资金需求的节奏不同。“一般而言,科创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可以分四步。首先要有一个创意,然后找可以帮助企业的孵化服务平台,以最少的成本迈出第一步;当企业有了产品模型之后,第二步可以找VC(风投);企业有了现金流和不错的财务报表之后,第三步可以找银行;之后再发展,就可以考虑上科创板。”

在王飞浪看来,科创板对企业的融资过程有着重要意义,“原先没有科创板,VC进去以后很难退出,或者退出时间很长,导致VC丧失积极性,而科创板打通了血脉,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显示,上交所科创板需设定更具包容性的科创板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在“2019陆家嘴科创沙龙”上表示,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实施意见,科创板承担的使命之一是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补上金融服务的短板。施东辉进一步表示:“最近对贸易摩擦又议论纷纷,其本质是一个产业链的争夺,是核心技术的竞争。在这种国际背景下,科创板瞄准的是一些关键性的硬核科技的企业,是与整个国家战略紧密结合的一个改革。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也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事实上,从上交所此前发布的5套科创板上市标准来看,未盈利、VIE结构、AB股设置的企业,只要符合科创板要求,均可在科创板上市。不过,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不免会担心科创板企业的表现不如预期。

对此,施东辉坦言:“第一批企业名单出来的时候,和大家的预期相比还是有所差距的,因为我们熟知的科创企业大多是TO C端,而名单中的企业大多是TO B端的,此外,我们应该正确认识目前国家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现状,我认为中国科创企业大多走的是模式创新、商业创新的路径,但在硬核科技创新方面,往往还是跟跑、并跑的企业居多。”

银行融资供给亟待升级

科创板的开设吸引了券商、基金等金融主体积极参与。就银行业来看,据记者不完全梳理,目前南京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浦发银行等银行已针对科创板的设立推出相关的服务方案。

南京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陈晓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科创板的设立是制度的一次重要革新,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新兴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有新的融资模式与之匹配,在这种革新下,银行融资服务也亟待转型升级。

事实上,传统的银行信贷主要关注企业盈利情况和实物抵押情况,中小企业面临较大融资压力。而目前银行针对科创板推出的融资服务,多聚焦于企业的科创能力,包括专利获取、核心技术等。

陈晓江进一步表示,南京银行对于科创型企业的信贷需求,主要围绕轻资产,主业鲜明,行业前景好,团队建设完整等指标,“(企业拥有的)技术不一定要具有颠覆性,但必须有性价比和可持续性,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或者节约更多的成本。”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浦发银行日前宣布对达到科创板上市标准企业最高给予三千万元贷款;而上海银行则围绕科创板设立和注册制试点的政策动向,走访上交所、多家券商、拟上市客户了解相关进展和需求,以完善产品服务方案。

陈晓江认为,科创板在倒逼银行融资服务升级的同时,也为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科创型企业需要银行进行金融科技方面的创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融资 半导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