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游戏、电商营收占比超90% 网易发布Q1财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16:49:59

虽然网易业务多点开花,电商、音乐、广告教育等都在持续投入,但是若论营收贡献,依然是游戏为王。

每经记者 许恋恋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杜毅    

5月16日,网易公司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今年第一季度,网易公司营收183.56亿元,同比增加29.5%。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217%。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26%。

每经记者注意到,虽然网易业务多点开花,电商、音乐、广告教育等都在持续投入,但是若论营收贡献,依然是游戏为王。网易2019年Q1游戏营收118.5亿元,同比增加了35.3%,占比约65%。第二大收入板块来自电商,营收47.89亿元,同比增长28.3%,占比约26%。不过网易的广告业务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同比微降。

游戏收入118.5亿 进一步探索海外市场

根据网易Q1财报,这次披露的四个业务分部分别是在线游戏服务、电商业务、广告服务、创新及其他业务,创新及其他业务也就是此前的“邮箱及其他业务”。

毫无疑问,每次网易财报中游戏板块总是最引人注目,从118.5亿元的营收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网易的游戏业务无疑过得很滋润。每经记者注意到,这和老产品表现稳定强相关,比如《梦幻西游》系列和《大话西游》系列,其余如《阴阳师》等也表现强劲。同时网易披露了知名IP《我的世界》中国累计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亿。

2018年,国内游戏行业遭遇寒冰期之时,网易游戏在海外迅速拓展,2018年发布Q3财报时网易首次披露了海外游戏收入的营收贡献,当时网易海外营收已经占到10%,网易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丁磊表示未来网易在游戏研发领域包括对海外一些游戏开发工作室的投资将是持续的。网易CFO杨昭烜则表示网易游戏在海外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在日本的业务,坚信未来的海外营收占比会继续提升,但无法做出具体的预测。

在最新的财报电话会上,网易方面表示,这一占比依然是10%。丁磊表示,网易在海外游戏发展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尤其是日本,但是网易还需要不停探索和尝试。目前,网易在海外发行了《量子特攻》等自己开发的游戏,但海外游戏市场,手游并不是主流。在海外市场第一大游戏类型仍然是休闲游戏,第二是PC游戏,第三才是手游。网易需要花点时间不断去尝试在海外游戏市场的探索,但丁磊强调,海外市场肯定是网易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除了游戏,文化类其他业务如网易云音乐、教育也被重点提及,网易云音乐在商业化探索上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2019年第1季度,网易云音乐付费会员数保持持续快速增长,不过网易并未透露具体数据,仅表示网易云音乐继续聚焦原创扶持,深耕优质音乐内容,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

丁磊表示,网易未来对于擅长的业务会更聚焦,比如游戏和音乐,“在电商领域,我们也不是说不投资,而是说先把内功练好,然后再去做有序的投资和增长,在有道的网上教育方面,就会比较大胆一点,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赛道,我们认为并不好的一些赛道就砍了,前期我们把漫画出售了,觉得自己并不擅长这一块”。

电商业务毛利率提升

根据一季度财报,电商业务净收入为47.89亿元人民币,目前在总营收中占比已近三成。同时,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的毛利率也提高至10 %。

不过,对比以往的财报数据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虽然此次网易电商业务收入仍然在保持增长,同比增长28.3%,但这一增速正在下降。

网易自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单独公布电商业务的财务数据,如今,其营收同比增速已经从175%下降至2018年第四季度的64.8%,再到本季度的28.3%。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实则为网易电商业务增长乏力的表现。

从财报里可以了解到,毛利率的大幅提升主要在于网易一季度在电商供应链、导购和定价上的调整。虽然增长进一步放缓,但网易依然没有放弃对电商的投入。

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以来,网易电商业务动作频频。不仅调整组织架构,还加大了全国范围的线下布局,陆续开出网易考拉旗舰店、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例如网易考拉今年1月20日在杭州开了第一家线下旗舰店,并计划于2019年全国新增15家线下店。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易 财报 一季报 丁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