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全家便利店中国市场陷授权纠纷 顶新回应:以事实和合同为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11:59:31

日本全家(日本FamilyMart株式会社)在开曼群岛法院起诉了其中国合作伙伴顶新集团,要求顶新集团方面放弃在中国全家合资公司中持有的近60%股份。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外资三大便利店之一的全家便利店如今在中国市场陷入授权纠纷。

据彭博社日前报道,日本全家(日本全家FamilyMart株式会社)在开曼群岛法院起诉了其中国合作伙伴顶新集团,要求顶新集团方面放弃在中国全家合资公司中持有的近60%股份。起诉缘由系日本全家认为,顶新有7个月未缴纳授权费,并试图谈判将授权费比例从销售额的1%降至0.3%。

受此影响,引发业内对于中国全家与日本全家矛盾加剧、此后或将难以续约的猜想,而此举或也将牵连当前国内2500家全家便利商店的经营权归属。

对于上述说法,5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顶新国际集团求证,对方以一份说明回应:对于报道的有关情况均应以事实及合同为准,基于合同保密原则,不便多做评论或说明。同时声明中表示,顶新集团对中国全家的经营前景充满信心与决心。


顶新集团说明截图

实际上,根据台湾TVBS新闻网报道,上述起诉早已于今年2月经由开曼群岛法院判决日方败诉,理由是顶新集团方面向法院出示了文件证明日本全家收取的权利金比其他商超品牌高出三倍,顶新集团方面并未违约。


台湾TVBS新闻网报道截图

虽然上述案件顶新集团方面胜诉,但是对于能否续约的问题,无论是在法院的判决亦或是顶新集团此次给出的回应中都难以得到答案。

此前亦有媒体报道顶新集团与日本全家的品牌授权合约即将到期。公开信息显示,2002年,全家在上海成立FamilyMart筹备处,由日本全家与顶新集团合资,顶新集团持有中国全家59.65%股权。

另据《第三只眼看零售》报道,日本全家与顶新集团于2000年前后签署品牌授权合作,为期20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对于品牌授权协议,部分企业会选择公开信息,但也有企业采取保密原则,而日本全家和顶新集团方面此前少有对授权期限内容的披露,因此具体的授权合作终止日前尚不得而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家便利店 中国全家 授权纠纷 顶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