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4月工业增加值增5.4% 汽车产量降15.8%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01:06:04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比3月份回落3.1个百分点。之前的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曾创下4年多来的新高,这也使得不少人对4月份工业数据能否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抱有期待。不过,最终公布的数据却低于各界预期。

事实上,从多个工业产品分项数据和能源生产角度来看,4月份工业生产其实并没有总体数据显示的那么弱,多种重要产品产量甚至明显高于3月。不过与此同时,重要的工业品——汽车的产量依旧不尽人意。

4月份数据显示,当月汽车产量仅为202万辆,勉强维持在200万辆的水平以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如果排除春节长假因素和1~2月合并统计的影响,这一数据创下了2016年7月以来的新低。

受基数偏高影响

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上月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乍看上去很可能被认为是当月工业生产疲软。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同期公布的各类主要工业品产量数据来看,4月工业生产相比3月并不弱。

例如,数据显示,4月钢材产量为10205万吨、日均钢材产量为340.2万吨,均显著高于3月份数据(3月钢材产量9787万吨、日均产量315.7万吨);4月日均水泥产量为711.5万吨,这一数字足足比3月(日均579.7万吨)高了131.8万吨。此外,4月份10种有色金属、乙烯、原油的产量和加工量均高于3月或与3月持平。

不过,由于去年同期基数偏高,使得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并没有如同上月那样强劲。去年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曾达到7.0%的年中最高位。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去年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仅为6.0%。这样的错位也导致今年3月、4月的工业增速出现较大差异。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开工旺季错位导致的高基数、4月开始的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使得部分生产和采购被提前到3月,都在拖累4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

与此同时,4月份汽车产量创下了近年来的月度新低。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量为202.0万辆,同比下降15.8%。其中,轿车产量79.7万辆,同比下降18.8%。与今年3月数据环比,4月汽车产量也出现了大幅度下降。

结合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年来月度汽车产量的最低纪录出现在2016年7月,当月汽车产量为197.8万辆,跌破200万辆大关。如果不考虑1~2月合并统计及春节因素,此次公布的月度汽车产量已经逼近了上次产量的“底部”。

至于较低的汽车产量是否对4月份的工业走势产生拖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5月15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汽车生产的影响有多大”这个问题比较复杂,需要由相关的专业司局作一个测算。

铁路投资逆势上扬

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出现明显下降的同时,1~4月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57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对比分项数据可以发现,1~4月份第二产业固投增速相比1~3月出现了明显回落。例如,1~4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增速比1~3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5%,增速回落2.1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PMI中的新订单分项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分项均对制造业投资有一定的领先性。由于制造业订单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双双走弱,降低了制造业企业投资扩张的动力。

不过,在第二产业固投增速下降的同时,铁路投资却出现逆势上涨,也由此带动1~4月第三产业中的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速(4.4%)与1~3月持平。数据显示,1~4月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12.3%,增速比1~3月提高1.3个百分点。而同期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7%,增速比1~3月回落3.5个百分点。

此前,交通运输部于4月发布消息称,今年一季度铁路投资完成1012亿元,同比增长10.0%。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也明确,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强度规模,优质高效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外界分析,这意味着今年全年铁路投资规模有望再次突破8000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