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南北大众平分秋色 东风日产首进前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00:08:37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4月国内车市下滑虽在预期之中,但下滑幅度之猛仍在预料之外。哪些车企没能抵住“寒冬”?哪些车企正在逆势上扬、抢占市场?我们从豪华、合资、自主、新能源等多个维度对4月国内车市进行盘点,解析数据波动背后的真实原因。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05.2万辆和198.05万辆,分别同比下降14.45%和14.61%。这已是国内汽车市场产销量连续11个月出现下滑。

受此影响,合资车固有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4月,南北大众依旧强势,占据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榜前两名,上汽通用跌出前三。相比之下,日系车企却普遍销量攀升,东风日产更是历史性地挤进前三。

▲4月乘用车市场销量前十五名(单位:万辆)

东风日产挤进前三

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依然傲视群雄。数据显示,4月南北大众以28.6万辆的销售成绩占据国内乘用车19%的市场份额,位列4月合资车企销量前两名。

尽管如此,大众汽车也未能抵御中国车市“寒冬”,月销量出现下滑。其中,一汽-大众4月销量约为14.6万辆,同比下滑8.4%,位列4月国内合资车企第一名。上汽大众4月销量约为14.06万辆,同比下滑12.6%,以不到6000辆的差距,排在一汽-大众之后,位列4月合资车企销量榜第二位。

南北大众销量下滑,与旗下热销车型上升势头乏力不无关系。如,4月在上汽大众旗下车型中,桑塔纳销量约为1.5万辆,同比下滑17.1%;凌度销量约为8000辆,同比下滑27.7%;此外,途观、途昂等车型均出现销量同比下滑。

同样,4月一汽-大众旗下车型迈腾销量为1.3万辆,同比下降38.3%;高尔夫销量为9300辆,同比下滑17.2%。虽然南北大众销量在4月均呈现下滑,但旗下主销车型表现仍可圈可点。

如,全新一代宝来以1.9万辆的成绩进入细分市场前三,同比增长10.3%;速腾4月销量为2.7万辆,同比增长3.3%;捷达和迈腾的销量也在1.2万辆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新朗逸4月销量为3.6万辆,同比增长18.6%,居4月国内轿车销量排行榜榜首;帕萨特也同比上涨25%,以1.7万辆的成绩位居4月B级车市场销量榜第二位。

上述车型的突出表现,使南北大众依然占据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头部位置,短期内难以动摇。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旗下的探歌和探岳两款SUV车型,4月销量均突破8500辆。在国内SUV市场份额萎缩的形势下,大众仍在坚定不移地推进其SUV战略。据记者了解,为了继续提升销量,大众品牌计划在今年通过投放更多SUV产品,包括小型SUV TCross、途昂X等新车抢占市场。

4月合资乘用车市场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上汽通用滑出合资车企销量排名前三位置,东风日产首次进入合资车企销量排名前三。

上汽通用销量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波动,与其旗下主力车型表现不佳密切相关。数据显示,4月上汽通用旗下的全新英朗、科沃兹两款主力轿车产品全部跌出轿车销量排行榜前15名。

通用汽车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由于中国汽车市场波动较大,通用汽车第二季度将在中国工厂进一步减产,以解决库存问题。

此外,上汽通用五菱销量情况亦不乐观,4月零售销量仅为6.3万辆,降幅超出30%,在乘用车市场销量排名中下滑至第九位。

日系车继续高歌猛进

并不是所有汽车品牌都是在车市寒冬中艰难度日,日系车品牌就迎来了高光时刻。数据显示,4月日系品牌销量整体实现增长,在当月乘用车市场销量排行榜前十五名中,日系车企占据五席。

具体来看,日系车企中,东风日产4月销量同比下滑近6%,但仍以近10万辆的销售成绩首次位列乘用车企月度销量排名第三位。而广汽本田4月销量同比增长23.8%达到6.58万辆,升至第六位;一汽丰田排名第八,同比增长9.1%至6.3万辆;东风本田和广汽丰田销量增幅也均在25%左右。

在4月合资A级车市场,榜单前三甲仍由新朗逸、卡罗拉和轩逸占据。其中排在第三位的轩逸,4月共计销量约为2.79万辆,同比下滑19%。有分析指出,新款轩逸即将上市是导致现款轩逸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此外,新飞度和雷凌也表现不俗,两款车型4月销量均超过1.5万辆,全新换代雷凌也将于5月20日正式发布,后者有望进一步巩固该车型在细分市场中的地位。

在B级车市场,雅阁销量呈现跳跃式增长。4月,雅阁销量约为2.1万辆,同比增长524.3%,排在4月轿车排行榜的第5名;广汽丰田第八代凯美瑞4月表现也同样抢眼,当月销量为1.4万辆,同比增长21.5%。

在SUV细分市场,4月销量前十五名车型中,日系品牌占据6席。其中,奇骏销量约为2万辆,同比增长26.5%;东风本田CR-V同比增幅843.8%,实现销量1.6万辆,位居SUV销量排行榜第4位,是4月国内SUV市场中同比销量增幅最快车型。

有业内人士表示,CR-V 销量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东风本田已走出了“机油门”事件的影响,重新开始强势发力。

而在MPV市场,日系车型也表现强势。如,广汽本田奥德赛4月销量约为4230辆,同比增长2.6%,位居MPV细分市场排行榜第5名。日前,在上海车展完成中国首秀的奥德赛(ODYSSEY)锐·混动也已上市,首次搭载Honda全新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的奥德赛锐·混动,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奥德赛汽油版和混动版会同时销售,我们希望今年奥德赛(ODYSSEY)锐·混动能达到接近40%比例的销售目标。”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表示,未来,广汽本田的混动车型销售比例将进一步增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