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通道”成西洽会关键词 重庆加速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00:06:49

“开放”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西洽会)的特定词之一。据了解,5月16日在重庆举行的第二届西洽会的主题即为“开放新时代、发展新作为”。

事实上,重庆多年来一直朝着“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目标前进,而自去年将“渝洽会”升级为“西洽会”后,其开放的程度也进一步被强化。值得一提的是,16日上午举行的西洽会开幕式上,就有多名“一带一路”国家的政要代表出席并致辞。

“新通道”助力开放

5月16日召开的第二届西洽会上透露出部分“方法论”。

在此前举行的第二届西洽会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商委主任张智奎曾表示,重庆将更加深入全面地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接下来,将从大通道、大平台、大环境入手,优化两大开放通道,创造优质营商环境。

张智奎所说的“通道”近年来也是重庆的一个高频词汇。据了解,重庆构建贯通“一带一路”的出海出境大通道,推动铁海联运、国际铁路联运和跨境公路运输已经常态化运行。

向西北,有中欧班列(重庆)国际物流大通道,境外集结点和分拨点涵盖亚欧11个国家30多个城市,截至3月底,已累计开行3552班次,总货值1340亿元,位居所有中欧班列前列。

向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形成江海联运网络。2018年,港口货物吞吐量2.04亿吨,外贸集装箱达到48.8万标箱。

向南,牵头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开通到东盟“五定”跨境货运班车、陆海联运“五定”公路班车,并通过深圳、钦州发展铁海联运,把重庆与东南亚、澳洲、非洲紧紧连在一起。截至3月底,“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重庆—河内铁铁联运班列,累计总货值60亿元,通达71个国家166个港口。

分析认为,这一系列通道叠加在一起,将成为重庆“带头开放”的主力筹码。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还有意进一步扩大通道的边界,在第二届西洽会期间举行“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云南、新疆、宁夏、陕西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签约仪式”。尽管目前尚不清楚该签约仪式大具体内容,不过其极有可能“将南向通道的线路拓长”。

国际“朋友圈”扩容

作为“开放”的重头戏,国际视野也成为本届西洽会的一大特色。

据了解,本届西洽会的展览分设魅力西部合作展区、国际合作展区、陆海新通道合作展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展区、区域合作展区、跨国公司展区、央企国企展区、知名民企展区等八大展区。其中,国际合作展区(下称国际馆)位于N1馆,展览面积逾1800㎡,共计19个国家参展。

国际馆整体划分为三个展区,分别是主宾国展区、上合组织展区和其他国家展区。展区入口以“一带一路”为设计元素,取“一带一路”蜿蜒曲折之形,将参展国家分布于“丝路”两侧,再现“一带一路”贸易盛景。

西洽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国际馆有三大看点,一是多国特色产品齐聚,二是国际文化交流百花齐放,三是多种互动形式趣味性强。比如:主宾国匈牙利展区分为“国家形象+企业展区”“旅游体验馆”和“桌式足球展馆”三大板块,其中“桌式足球展馆”将匈牙利经典桌式足球比赛带到现场,并配备专业教练进行培训、解说。

“西洽会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参展吸引力愈来愈强,一方面说明了展会的聚集力极强,另外一方面也是重庆对外影响力的体现。”重庆市社科院一位学者表示。

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外贸进出口突破5000亿,实际利用外资100亿美元以上,外商直接投资(FDI)增长43.8%,位列中西部第一。

此外,西洽会期间还将举行“2019年中国(西部)‘一带一路’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150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与重庆及西部省市的近500家企业,通过该平台实现无障碍沟通,助推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进一步扩充“朋友圈”资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