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将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推广“地板价”资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23:24:30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通过下调资费价格、免费提速升档等方式,年内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通过实施普惠制套餐升档降费、大幅降低套餐外流量单价、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推广“地板价”资费,多措并举实现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降低30%。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发挥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多重效应。

会议指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进一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增强网络基础能力,不仅给企业和群众增便利添实惠,更能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带动扩大就业、发挥数字经济等新动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是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一举多得之策。

就在上周,工信部、国资委刚刚印发《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 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开展千兆宽带入户示范、推动移动网络扩容升级、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等十项重点任务。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有助于企业更好实现“互联网+”

网络提速降费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一项热点,近三年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网络提速降费工作,也布置了相应的任务。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要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并提出多项举措。

一是把加快网络升级扩容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着力点。今年实现光纤到户接入端口占比超过90%,在300个以上城市部署千兆宽带接入网络,推动固定和移动宽带迈入千兆时代。针对农村、边远地区等薄弱环节,全年扩容及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实现全国行政村覆盖率超过98%。

二是突出增强工业互联网、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的网络能力,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加强工业互联网专线建设。年内实现全国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97%,普遍具备百兆接入能力。推动县级以上医院和医联体专网全覆盖。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教师翟瑞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强网络基础能力可以让企业更好地实现“互联网+”,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可以为更充分实现工业物联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让企业更迅速、更精准地把控生产、消费的全过程,及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捕捉到客户需求/市场发生变化的蛛丝马迹,不断极致化满足和提升用户的体验需求,为用户打造更个性化、更实用、更好玩的使用体验,促进企业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也是电信领域不得不提的热词。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5G将成为未来经济转型和增长的新引擎,它的一个优点就是能够达到千兆,这样无论固定网还是移动网,都能够提供千兆能力。

在翟瑞瑞看来,在即将全面商用的5G时代,对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企业而言,便宜、高速的移动网络支撑可以减少客户对无线WiFi的依赖,让客户不再担心数据流量的费用,随时随地浏览并进行线上交易,拓展客户使用企业APP的场所和情境,由此可以增加客户的使用频率,带动消费。

消费者可享受更多互联网红利

网络提速降费不仅关系到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带动扩大就业、发挥数字经济新动能,更能在电信服务上带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除了上面提到的两项举措,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落实降低资费要求。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通过下调资费价格、免费提速升档等方式,年内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通过实施普惠制套餐升档降费、大幅降低套餐外流量单价、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推广“地板价”资费,多措并举实现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降低30%。

此外,在今年11月底前,要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深入做好准备工作。严查擅自增加办理条件等行为。

会议明确,要清理规范套餐设置,年内再精简目前在售套餐数量15%以上,推动解决数量多、看不懂、选择难等问题,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事实上,自提速降费提出以来,我国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工信部此前发布的《2018年通信业统计公报解读》中提到,电信综合价格指数同比下降56.7%,超前完成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任务。

闻库也在此前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网络能力显著增强,网络速率大幅度提升,资费水平持续降低。他表示,根据宽带发展联盟的监测,2014年底固定宽带用户平均下载速率是4.2Mbps,目前是28Mbps。4G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2Mbps,从这两个数据来看,用户体验明显改善。

而在资费水平方面,2017年基础电信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手机长途漫游费,去年又取消了流量“漫游”费,不仅仅国内流量在降,国际漫游资费也在降。

“2019年,工信部部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继续联合国资委开展专项行动。重点围绕着‘双G双提、同网同速、精准降费’三大目标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闻库表示。

翟瑞瑞认为,提速降费对消费者而言,最直接的利好就是可以减少每月对流量、限速、费用开支的顾虑,减少由网络问题带来的不好体验。“未来消费者可以通过低价享受到更畅通、更高速的网络服务,可以更多更好地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如接受在线教育培训、享受在线医疗服务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提速降费 电信资费 5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