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乐视体育融资回购纠纷波及乐视网 上市公司回购责任如何撇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21:24:43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梁枭    

贾跃亭蒙眼狂奔留下的“烂摊子”让上市公司乐视网(300104,SZ)苦不堪言。

5月15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裁决书,裁决支持乐视体育股东前海思拓全部仲裁请求。公司作为被申请人之一,面临被要求与其他乐视体育原股东共同承担前海思拓股权回购款等裁定结果。

乐视体育曾经是乐视体系内最具价值的资产之一,但随着乐视危机的爆发,乐视体育也逐渐陷入泥淖。乐视网公告坦言,此次仲裁结果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可能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乐视体育两轮融资本金84亿余元,若按每年12%的单利计算,最大回购责任涉及金额110亿余元。

不过,乐视网现任管理层认为,公司不应承担乐视体育案件回购责任。乐视网在2018年年报中就表示,上市公司对乐视体育、乐视云股东违规承担担保,历史上签署的相关《融资协议》、《股东协议》、《股权收购及担保合同》等文件均违反《公司法》第十六条规定及《公司章程》关于对外提供担保履行程序的规定。

2018年6月21日,乐视网还发布了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向乐视网出具的法律意见书,意见书中称,该所律师认为上述回购及担保事项未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未对外公告。

在乐视体育疯狂融资扩张过程中,上市公司乐视网被当作了增信方式。乐视网在2018年7月9日发布的《关于就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内部核查进展情况的公告》中解释称,在进行内部自查后发现,乐视网OA系统上无法查询到相关交易的信息审批流程,且因涉及该次交易的人员目前均已离职,公司与相关人员的问询也没有得到反馈,故公司暂无法对具体事项形成过程、签字人员情况、审批情况发表意见。

显然,乐视网想要撇清这笔糊涂账。其核查后发布公告表示,在公司及乐视体育其他股东于2015年4月27日签署的《A+轮股东协议》中,签字页“乐视网”公司落款处仅有贾跃亭签字。此外,乐视体育及包括乐视网在内的乐视体育原股东方均未盖章。乐视网尚未掌握A轮融资相关完整协议。

乐视网副总经理、董秘白冰在乐视网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曾表示,针对乐视体育等一系列相关担保案件,乐视网首先会进行应诉,以全力避免公司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保护中小股东的相关利益。退一万步说,如果公司最终败诉,对于导致上市公司可能承担的回购、诉讼赔偿责任和债务,上市公司依然有向相关责任人和相关公司继续追索和起诉的权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