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数说丨豪华车市场格局生变:宝马领跑第一阵营 雷克萨斯紧追凯迪拉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19:53:43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受3月增值税税率下调影响,4月国内豪华车市场两大阵营再生变数。

第一阵营中,宝马4月成功超越奔驰,成为国内豪华车市场新领跑者。第二阵营中,雷克萨斯表现抢眼,4月在华销量同比上涨46.9%,与凯迪拉克之间的销量差已越来越小。

有分析认为,随着4月1日增值税税率正式开始下调,豪华车型的终端市场售价相较于3月开始趋于稳定,此前持币代购的消费者已停止观望,开始在4月集中购车,所以导致部分品牌4月销量突然大幅攀升。

X3发力助宝马领跑


4月,宝马继续保持着高歌猛进的发展态势,单月销量约为5.92万辆,同比增长18.2%,超越奔驰,领跑国内豪华车市场。

由于产品投放节奏原因,今年以来,宝马始终保持着相对稳定的销量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宝马在华累计销售约16.84万辆,同比增长10.1%,是豪华车一、二两大阵营中唯一销量增速达到两位数的品牌。

与一季度情况相似,4月宝马国产X3车型继续发力,单月销量接近1万辆。由于宝马X3于去年7月才正式上市,去年4月并无比较基数,所以本月X3带来1万辆的销售成绩,对宝马整体销量增长影响较大。

反观奔驰,尽管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引发舆论关注,但奔驰4月在华销量似乎并未受其影响。数据显示,4月奔驰在华销售约5.77万辆,同比微增0.8%。这一成绩与奔驰4月在全球市场下滑5.5%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进一步凸显了中国市场对奔驰品牌的重要性。

与宝马、奔驰相比,奥迪4月在华表现出现波动,单月销量约为4.64万辆,同比下滑11.5%。

 

奥迪方面认为,部分车型更新换代影响了品牌的整体销量。以国产奥迪A6为例,该车型此前月销量一般在1万辆-1.5万辆之间,由于1月新一代车型上市,新老车型切换,奥迪A6销量受到影响。当前奥迪A6仍处于车型迭代的过渡期。

据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全球市场及销售副总裁Martin Sander透露,今年奥迪会在全球市场推出包括奥迪Q3、全新奥迪Q3 Sportback或全面升级的奥迪A4车型。在中国市场,奥迪也将发动产品攻势,加快产品阵容的更新换代。

豪车第二阵营冷热不均

4月豪华车第二阵营冷热不均,表现最抢眼的是雷克萨斯。

数据显示,雷克萨斯4月在华销量约为2.18万辆,同比增长46.9%。这不仅是雷克萨斯在华单月销量首次突破两万辆,同时也是其在中国市场单月销量首次超越美国市场。

 

具体来看,在产品层面,4月雷克萨斯旗下混动车型销量为7863辆,占当月销量的36%,与此前相比提升约5~6个百分点,直接拉升了雷克萨斯整体销量增长。政策层面,在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公布后,雷克萨斯并没有像其他豪华品牌那样第一时间宣布产品售价下调,而是将下调时间设定在了3月27日。这一举措,使雷克萨斯3月在华销量下滑了14%,但使其在4月一举突破单月2万辆的销量高点。

在4月取得不错成绩的豪华车品牌还有沃尔沃。数据显示,4月沃尔沃在华销量约为1.22万辆,同比增长16.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国产车型发力是沃尔沃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4月, 沃尔沃XC60与S90两大国产车型分别同比增长55%和16%,是沃尔沃销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按照规划,今年沃尔沃旗下紧凑级SUV XC40将正式在华国产,有望成为沃尔沃今年在华销量增长的重要助力。

目前,国内豪华车第二阵营的领头羊凯迪拉克还未公布其4月销量情况,但与雷克萨斯之间的销量差可能会进一步缩小。

从4月豪华车一二两大阵营的表现来看,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对豪华车市场的影响颇为明显。有分析认为,4月为该政策真正落地的第一个月,在此之前,有些品牌已提前下调终端售价,而有些品牌响应的时间则相对较晚,所以市场销量表现也苦乐不均。

此外,3月不少消费者也存在持币代购的情况,这一部分购买力被推迟到了4月释放。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4月国内豪华车市场出现了两极分化现象。随着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正式落地,终端市场售价趋于稳定,这一分化情况在5月或将有所缓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马 雷克萨斯 豪华车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