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基金巨头加紧布局养老FOF产品线

证券时报 2019-05-15 17:11:55

截至5月10日,公募基金布局(含在审、已审批待发、正在发行、已成立)养老目标基金数量达到105只。

证券时报记者 何漪

公募基金布局养老目标基金的步伐越来越快,注重推系列产品,积极完善产品线。从已发行产品的基金公司来看,大部分机构强化自身特点优势,打造养老品牌。

布局养老目标基金 超百只

养老市场被视为未来风口,基金公司积极布局养老目标基金(或称养老FOF)产品线。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公募基金布局(含在审、已审批待发、正在发行、已成立)养老目标基金数量达到105只,其中,已成立基金37只,发行规模总计114.19亿元;正在发行的基金有5只,已审批待发的有32只,处于在审阶段的有31只。

数据显示,已有44家公司布局了养老目标基金,其中,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均布局了6只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等4家公司布局了5只,银华基金、鹏华基金等4家公司布局了4只,中欧基金、泰达宏利基金等5家公司布局了3只。

易方达汇诚养老目标日期系列基金基金经理汪玲表示,作为首批上报养老目标基金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易方达基金已经成立3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分别针对退休日期在2033年、2038年、2043年附近的人群,形成了连续且较为丰富的目标日期系列产品线,未来将择期发行汇智稳健养老目标风险基金。

据了解,该公司养老目标基金包括两个系列:汇诚养老目标日期系列、汇智养老目标风险系列。其中,汇诚养老目标日期系列基金采用目标日期策略,将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调整权益和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以此匹配个人投资者随着年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逐渐下降的特征;汇智养老目标风险系列采用目标风险策略,按照稳健、平衡和进取三档清晰的风险收益特征对应低、中、高三类不同的养老投资需求。

目前,头部基金公司都在积极丰富这两类养老FOF的产品线。

华夏基金表示,该公司已经完成华夏养老2035、2040、2045、2050 共4只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初步完成了目标日期系列基金的布局,目标风险基金是接下来努力完善的方向。

汇添富基金已成立养老目标日期2030、2040两只基金,目标日期2050正在募集。汇添富基金表示,待汇添富养老2050募集完成后,该公司将形成完整的养老目标日期产品线,以满足从1965年至1995年出生的各年龄段在职人群的养老需求,未来还将布局目标风险系列产品,满足各类风险偏好投资者的养老需求。

平安基金表示,该公司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平安养老2035将于近期启动发行,目前还在布局其他养老目标日期以及目标风险基金,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布齐产品线。

发掘自身优势 争夺养老市场

养老目标基金开启了公募基金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产品的重要一步,各家基金公司也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打造养老品牌。

华夏基金表示,公司在养老投资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为了助力公募养老金业务发展,还与国际领先的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富达国际达成战略合作,引进海外先进经验并结合中国国情进行本土化实践,坚持从养老投资的长期性和科学性入手,努力打造适合全民养老的普惠金融产品。

据了解,华夏基金目前养老金业务管理规模超过1800亿元。2007年~2018年底,该公司管理的企业年金整体累计加权收益率达192.78%,远高于124.45%的行业平均水平;平均年化收益率达9.36%,远高于同期6.97%的行业平均水平。

汪玲表示,在持续完善产品线的同时,易方达基金已推出“易养老”品牌。作为国内资产管理机构中少数几家拥有全国社保、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全牌照”的基金公司之一,易方达基金具备丰富的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将通过多资产、多策略、多管理人的方式,为客户实现长期、低波动的稳健收益。易方达基金多资产投资团队人员来自国内外顶级投资机构,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1年,为养老目标系列产品配备的基金经理均有10年以上的资产配置或FOF投资管理经验。

汇添富基金表示,已经为发展养老基金做好了充分准备,提供了体系化的养老产品和便捷的养老产品配套服务。在官网和APP都开辟了养老专区,可以针对投资者个性化需求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在养老目标基金的持续营销方面,汇添富基金“品牌投放+投资者教育”双管齐下,将养老主题的院线广告投放在北上广深等大型城市,同时,开展养老主题培训200余场,还针对互联网客户输出了持续性的养老投教内容。

针对养老投资,平安基金表示,将着眼于建设两个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广纳英才,另一方面致力于用科技赋能做好养老投资。依托平安集团“金融+科技”的综合实力,该公司正在联合平安科技全力打造智能选基体系,希望通过AI助力,全面提升选基能力,用科技赋能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 FO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