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纪华通并购“网游鼻祖”即将完成?证监会:审批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16:44:23

对于世纪华通未来在游戏乃至文化产业的布局,也有投资者提问是否有打造泛IP的想法、进行传媒行业更深度的产业布局,对此上市公司表示,在游戏IP基础上开展小说动漫的创作及影游联动,初期可能会以投资方式参与布局。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的游戏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无疑是世纪华通(证券代码:002602)并购盛趣网络(原盛大游戏),自从2月份这一并购受到证监会有条件通过以后,后续动作颇受业内关注。

5月14日,世纪华通发布《2019年5月13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告中表示世纪华通表示,盛趣网络年报已经披露,证监会批复在审批过程中,“应该快了”。在回答“世纪华通重组盛趣游戏成功后,公司是否考虑更名”这个问题时,世纪华通相关高管回复称,“有这方面的考虑,明确后公告”。

每经记者注意到,世纪华通2018年营收81.24亿,其中游戏业务收入54.03亿元,游戏业务已经成为世纪华通的营收主力,汽车零配件业务2018年收入21.03亿元,营收占比25.88%。盛趣网络实现并表以后,世纪华通的营收将迅速突破百亿规模。

并购完成后公司或考虑更名

2018年虽然游戏行业因为版号冻结问题显得十分萧条,但是这并未影响世纪华通并购盛大游戏(3月29日,“盛大游戏”宣布使用“盛趣游戏”作为公司品牌,并启用全新的品牌标识)。

2019年2月底,这一并购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在5月14日的公告中,世纪华通相关高管表示,有条件过会的“有条件”是让公司进一步补充说明。

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点是,什么时候能完成并表。对于这一点,世纪华通也给予了回应,上市公司表示,正在履行程序,预计近期会拿到。“批文后是交割,交割后才能合并报表。过会后发批文没有明确时间规定,我们主要是补充材料需要时间,现在补充材料已完成。”

这起并购也伴随着高额业绩承诺,盛趣游戏作出2018年至2020年三年内合计约75.98亿元的利润承诺。2019年一季度已经过去,虽然上市公司披露了盛趣游戏过去三年的具体业绩,但是并未公布一季度财务数据。外界也十分关心盛趣网络能否完成第一年的业绩承诺。对此,世纪华通表示,盛跃网络(盛趣游戏运营主体)目前刚完成年报的工作,第一季度的整体财务数据目前还在整理中,按计划完成业绩没有问题。

根据公告,2016-2018年,盛趣网络的营收分别为37.6亿元、41.9亿元、44.3亿元,扣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17.4亿元、22.3亿元。

对于资本市场的表现,上市公司也有所回应,相关高管表示,二级市场股价涨跌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上市公司一直致力于规范运营,注重公司盈利水平的持续增长,把握长远发展战略,同时逐步推进回购公司股份。

在游戏市场,不少异业并购的结局不太圆满,通过收购,世纪华通从汽车配件业务转型到A股游戏龙头,加上此次并购盛趣游戏,有投资者提出“公司业绩是否全凭不断并购,业绩承诺期一过就亏,只能不停通过新并购来拼业绩”的犀利问题。对于这一点,世纪华通也并未避讳,表示“并购不是简单的收购,是业务的整合,使公司此项业务盈利最大化,并购使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增强,上市公司的根本目的是更好的盈利回报投资者”。

在“公司是否考虑更名”这个问题时,相关高管回复称,“有这方面的考虑,明确后公告”。

或将以投资方式参与泛IP布局

拆解最新发布盛趣网络年报可以发现,目前盛趣网络端游、手游和页游的占比分别为46.08、49.04%、4.89%,游戏主营业务2018年吸金43.05亿元。其中手游收入21.11亿元,端游收入19.83亿;页游收入2.1亿。有意思的是,去年盛趣端游收入同比还小幅增长1.53%。去年11月上线的《光明勇士》当月收入2786.62万元。盛趣游戏表示游戏流水表现超预期。

可以看出,盛趣游戏一大收入来源还是传奇IP。去年盛趣传奇IP收入9.57亿元,占总收入的21.59%。传奇IP收入相比2017年略有下滑。值得注意的是,盛趣游戏公布了后期产品发布计划,今年计划在Q2、Q3季度发行9款手游,包括《辐射避难所Online》《金装裁决》《彩虹岛手游》等等。

在游戏业务上,世纪华通以资源整合的形式,并购天游、七酷、点点互动等游戏公司,从营收占比上看,游戏是绝对的营收主力。对于主力业务的未来,世纪华通表示,并购盛趣游戏后,上市公司游戏业务板块会专注于精品项目研发与游戏运营发行,未来会兼顾国内与国外市场。

分析认为,完成并表以后,世纪华通的游戏业务将补齐最关键的一环,游戏将成为世纪华通核心业务板块和未来增长点。世纪华通也将取得盛大游戏的控制权,消除与盛趣游戏同业竞争的情形。

从上市公司来看,2018年,世纪华通的游戏业务能够稳定增长有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海外布局,2018年在海外地区收入45.15亿元,营收占比达到55.58%,主要源于核心面向海外市场的点点互动并表所致,海外地区的收入同比增长了73.3倍。

对于世纪华通未来在游戏乃至文化产业的布局,也有投资者提问是否有打造泛IP的想法、进行传媒行业更深度的产业布局,对此上市公司表示,在游戏IP基础上开展小说动漫的创作及影游联动,初期可能会以投资方式参与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纪华通 盛趣网络 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