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报告:中国50个城市、上万条街道里,中关村最“好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13:20:25

每经编辑 杨诗涵

____501140261_banner.thumb_head

5月14日,国际公益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城市活力中心的步行性研究》(下称研究)。据该研究,南方城市的街道绿化明显优于北方城市,直辖市街道环境指数整体领先于其他城市,北京中关村在综合排名上拔得头筹,成为此次研究中最宜步行的街道。

研究选取了包括直辖市、省会和地级市在内的50个城市,并按照城市日常生活中三大基本功能-居 住(Live)、就业(Work)和休闲(Play)选取了该三个要素最密集的核心区——“城市活力中心”(Live-Work-Play Centers)进行步行性评价。根据最具活力的71个城市活力中心内的12740条街道在9项步行环境指标的表现,为城市实际建成区内的每段街道计算出一个0~100的数值。

71个城市活力中心的街道环境指数的平均值是41.9分。仅有10个城市活力中心的街道环境指数得分超过了50分,分别是北京次中心2、广州次中心、济南次中心1、北京市中心、深圳次中心、佛山市中心、临沂市中心、上海市中心、重庆次中心1和济南市中心

其中,过街设施、步道宽度适宜步道无长期占道这3项衡量的是街道最基本的环境要素,即“是否有路可走”,被称为基本环境指数。对于这三项指标,报告给出了单独排名。其中,上海市中心、北京市中心得分超过 70分,特别是上海市中心的基本环境指数得分达到77.1 分,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活力中心。

直辖市的城市活力中心在除了街道家具外的其他各单项得分都最高, 而在街道绿化/行道树、步道宽度适宜和步道无长期占道 三项指标的得分上明显高于其他城市

除了“街道家具”,直辖市的各单项得分都最高, 街道绿化/行道树、步道宽度适宜和步道无长期占道三项指标的得分上明显高于其他城市,研究认为,此项评分突出的原因在于直辖市积极加强步行与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

就“街道绿化/行道树“这一选项而言,南方城市的单项得分明显高于北方城市。这里,气候因素尤为重要,就该项单独排名来看,前10名城市中有7个属于中国南方城市,而排名靠后的北方城市中,甚至大半城市的街道绿化指标为0。

71个城市活力中心中,专用自行车道设置少;为行人提供休息的街道家具匮;过街设施、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隔离设施不足;步道被长期占道情况普遍。

研究还选出了71个城市活力中心内的“最难走街道”,山东省表现突出,在济南山大北路、青岛福州南路、广州市中心、广州次中心天河路和海口金龙路没有最难走街道。而拉萨市(大昭寺)、烟台 市(南大街)、苏州市(观前街)、长春市(人民大街-重庆 路)和温州市(人民路-解放街)5个城市活力中心,最难走街道长度超过了所有测算街道长度的20%。

研究强调,从数据上看,“宽马路、大广场”两侧步道的环境指数远远高于“小街区”,但研究者并非就此数据而倡导此类修建,“难走街道”上榜原因多为道路拓宽的可能低,步行空间和行人的安全性低等“先天不足”条件,或是由于后期管理不善,导致在现实中依旧非常难走的“后期失调”。

相对应的,研究也评选除了一些“有趣且好走”的街道。平整的铺装和遮荫的行道树,让市民行走时感到安全舒适,即“好走”;在街道两侧还应有商店、餐馆等便民服务设施,即“有趣”。基本上所有城市活力中心的街道都满足了“有趣”的要求,但在“好走”方面却差强人意。

测算的全部12,740条街道中最好走的街道只有15条,济南市泺源大街昆明市东风西路,所有最好走的街道都在城市主干道或次干道两侧

(内文及封面首图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 街道 清华大学 NRDC 步道 步行 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