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社保基金扎堆入驻 “入摩”创业板个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01:04:44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北京时间5月14日凌晨5点,MSCI宣布了半年度股票指数评议结果,以及A股扩容第一阶段新纳入和剔除的A股个股名单。此番被纳入MSCI的中国A股股票中,有18只来自创业板。

作为“国家队”的代表,社保基金以及养老基金的动向得到了市场的极大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在此次入选MSCI的创业板个股名单中,有4只社保基金“扎堆”入驻迈瑞医疗,此外社保基金、养老基金还联袂加持宋城演艺。

社保基金“扎堆”入驻迈瑞医疗

4月28日晚间,迈瑞医疗披露一季报,公司2019年首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06亿元,同比增长20.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6亿元,同比增长24.5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6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4只社保基金,其中1只为一季度新进,其余3只社保基金也有不同幅度的增持;同时,北上资金也首次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排名第二。

具体来看,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期末新进持有迈瑞医疗168万股,另外3只社保基金对迈瑞医疗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期末持有670.97万股,较前期增持239.99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期末持有158.22万股,较前期增持22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期末持有141.27万股,较前期增持6.5万股。

除了迈瑞医疗之外,宁德时代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新进持有294.67万股。宁德时代披露的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动力电池实现营业收入245.2亿元,同比增加47.2%,占营业收入比重83.3%,毛利率34.1%;同时公司储能系统业务高速增长,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发展动力。

此外,乐普医疗一季度末也获得社保基金的增持,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持有6058.89万股,较前期增持484.6万股。

宋城演艺获得“双重加持”

值得注意的是,宋城演艺获得了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的“双重加持”。数据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增持宋城演艺,期末持有2819.4万股,较前期增持632.85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期末持有宋城演艺4681.13万股,较前期增持480万股。不过,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三组合期间也减持了宋城演艺449.9万股,期末持有1200万股。

而对于18只“入摩”的创业板个股,“国家队”的另一个代表——中央汇金公司和证金公司——持有的仓位变化不大,其中只有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新进持有蓝思科技868.83万股。而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东方财富8104.67万股不变,持有同花顺1611万股不变;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同花顺588.75万股不变。

另外,出现在这18只创业板个股前十大股东中的保险资金并不是很多,其中泰康人寿保险-分红-个人分红-019l-fh002深新进持有网宿科技1376万股;国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蓝思科技增持了150万股。

北京星石投资表示,据测算,到今年11月,MSCI对创业板股票的纳入因子将提升至20%,将为创业板带来约260亿元的增量资金,其中5月这次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也接近90亿元。对于创业板市场整体,这样的资金规模影响相对有限,但对于被纳入MSCI的个股来说却是非常可观的。预计此次扩容对纳入个股的影响要远大于对创业板市场的影响。

另外,外资持股有明显的行业偏好,比如消费、金融、医药等。而5、6月MSCI、罗素指数相继扩大A股的纳入比例,外资流入确定性较强,短期内或将对这些特定的板块和个股带来较为明显的提振效应,有利于对市场底部区间形成支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