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提交世贸组织改革建议文件 涉及四个行动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4 20:21:40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4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日内瓦时间2019年5月13日,中国正式向世贸组织提交《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对此发表谈话,介绍该文件有关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中方愿与各方就建议文件进一步交换意见,共同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取得进展,重塑世贸组织权威性和有效性,使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严重挑战。同时,世贸组织自身谈判进展缓慢,机构运行效率亟待提高,贸易政策透明度也有待加强。在此背景下,中国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帮助世贸组织解决当前危机、回应时代发展需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于去年11月发布了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阐述了中国对世贸组织改革的基本原则和具体主张。立场文件发布后不久,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就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达成重要共识。此后半年时间,中国在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方面进一步做出了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

比如,中国与多个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向世贸组织提交了“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联合提案,为推动打破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僵局贡献力量。中国还与其他75个世贸组织成员发表了《关于电子商务的联合声明》,确认有意在世贸组织现有协定和框架基础上,启动与贸易有关的电子商务议题谈判。

该负责人表示,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中国制定了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提出世贸组织改革四个方面的重点行动领域:一是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和紧迫性问题;二是增加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相关性;三是提高世贸组织的运行效率;四是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中方就上述领域的具体问题提出了细化建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月14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日内瓦时间2019年5月13日,中国正式向世贸组织提交《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对此发表谈话,介绍该文件有关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中方愿与各方就建议文件进一步交换意见,共同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取得进展,重塑世贸组织权威性和有效性,使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严重挑战。同时,世贸组织自身谈判进展缓慢,机构运行效率亟待提高,贸易政策透明度也有待加强。在此背景下,中国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帮助世贸组织解决当前危机、回应时代发展需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于去年11月发布了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阐述了中国对世贸组织改革的基本原则和具体主张。立场文件发布后不久,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就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达成重要共识。此后半年时间,中国在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方面进一步做出了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 比如,中国与多个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向世贸组织提交了“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联合提案,为推动打破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僵局贡献力量。中国还与其他75个世贸组织成员发表了《关于电子商务的联合声明》,确认有意在世贸组织现有协定和框架基础上,启动与贸易有关的电子商务议题谈判。 该负责人表示,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中国制定了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提出世贸组织改革四个方面的重点行动领域:一是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和紧迫性问题;二是增加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相关性;三是提高世贸组织的运行效率;四是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中方就上述领域的具体问题提出了细化建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WTO 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