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ST康得百亿资金消失 大股东豪赌碳纤维资金链紧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4 00:31:27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5月12日晚间,*ST康得(002450,SZ)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震惊资本市场。

无论是独立董事还是投资者,对*ST康得质疑最深的是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122.1亿元存款以及21.74亿元采购设备预付款项,种种纠葛又将矛头指向了*ST康得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投资集团)。

根据2017年联合信用评级对康得投资集团的评级报告,其负债如滚雪球般逐年递增,由2014年的81.06亿元增加至2016年9月的218.19亿元。其负债高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推进碳纤维及复合材料项目。这两大项目资金来自于自筹和借款,2016年就规划总投资80.98亿元。此外,康得投资集团还欲通过增资方式,拉来战略投资者助力。

屡屡融资债务高企

5月12日晚,张家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019年5月12日,康得投资集团董事长、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一石激起千层浪,钟玉及其控制的*ST康得也被推上风口浪尖。虽然眼下并没有证据证明康得投资集团挪用了前述银行存款,但研究康得投资集团的基本面可以发现,公司对融资颇为渴望,发生过多笔债务融资。

2017年,康得投资集团曾欲发行一笔公司债券。联合信用评级机构在评级报告中披露了康得投资集团2014年~2016年9月的主要财务数据。仅看总资产和负债项,2014年~2016年9月,集团总资产由148.04亿元增长至410.71亿元;全部债务从81亿元增长至218亿元,资产负债率一直维持在50%以上。

*ST康得在回复深交所时表示,2017年6月30日,康得投资集团的总资产为462.12亿元,净资产135.31亿元。据此推算,康得投资集团的负债高达326.81亿元,不到一年,资产负债率明显攀升。

而从负债结构来看,当时康得投资集团的短期负债占了“大头”。截至2015年底,公司全部债务134.14亿元,短期债务就达到了110.55亿元。到了2016年9月,康得投资集团又因大幅增加的长期借款,负债增加至218.19亿元。

康得投资集团还利用多种融资工具举债。特别是在2017年底~2018年,康得投资集团屡次通过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融资金额超过了20亿元。除此之外,康得投资集团融资渠道主要为股票质押、银行贷款等。截至今年一季报,康得投资集团的股权质押比例达99.45%。

投资碳纤维资金链紧绷

康得投资集团借这么多钱,都用到哪里了?这可以从康得投资集团60亿元规模的公司债券用途中看出端倪。集团此前准备把60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借款或项目投资。换句话说,康得投资集团准备“补血”、新钱还旧钱以及生产投入。其中,生产投入项目主要为“1.02亿平米先进高分子膜材料”“年产1亿片裸眼3D模组产品”“碳纤维复合材料项目”和“5100吨碳纤维项目”。

“1.02亿平米先进高分子膜材料”和“年产1亿片裸眼3D模组产品”这两大项目资金主要来自*ST康得的非公开发行募资,后者已接近完成。但“碳纤维复合材料项目”和“5100吨碳纤维项目”的资金却只有通过自筹,集团分别自筹30.98亿元、14.96亿元。不过这和总投资80.98亿元仍然相去甚远,因为“5100吨碳纤维项目”的总投资就高达50亿元,有34.91亿元来自银行贷款。截至2016年9月底,碳纤维复合材料及5100吨碳纤维项目尚需投资61.24亿元,未来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当时康得投资集团预计这两大项目的预计投产时间为2017年至2018年。其中,5100吨碳纤维项目预计年均销售收入为51亿元,年均利润总额为28.04亿元。

为了押宝碳纤维项目,康得投资集团想了很多办法,还拉来了地方国企增资。2017年9月,*ST康得、康得投资集团以及荣成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增资康得碳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碳谷),金额合计130亿元。其中,康得投资集团增资90亿元。

康得碳谷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平台项目一期项目于2018年2月25日开工建设,建设规模高性能碳纤维8950吨/年。该项目计划到2023年建成年产6.6万吨高性能碳纤维生产基地,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性能碳纤维生产基地。

但康得投资集团这时已出现资金链紧张的征兆,先是推迟对康得碳谷的注册资本金到位时间,之后增资更是迟迟没有下文。2018年5月18日,*ST康得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称其20亿增资款已到位,但康得投资集团的90亿元仅到位2亿元。

最为扑朔迷离的还是康得投资集团的财务数据。2018年5月,*ST康得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透露,截至2017年末,康得投资集团资产总额175.58亿元。康得投资集团主要资产之一是长期股权投资83.49亿元,主要还是*ST康得的股权。时隔仅半年,其总资产数据和此前披露的2017年中期462.12亿元已相去甚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