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红旗:构建地方金融服务平台 助力陕西经济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3 12:50:06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刘红旗 受访者供图

陕西金控集团作为国有大型综合金融控股企业,以立足陕西、服务大局为宗旨,围绕构建金融生态圈为主线,创新发展。目前已重点布局银、证、保、信等金融业务,并将做大做强投资、基金、担保、交易、租赁等五大板块。

下一步,其将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争取建成区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全牌照金融控股平台”和“全省重点发展战略的金融服务平台”,成为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支撑。

就此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红旗。

形成“4+5”业务发展格局

NBD:作为省属大型金融集团,陕西金控集团近几年的发展,取得了哪些成就?

刘红旗:陕西金控集团主要从事金融投资、资本运作及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及管理,受托管理专项资金,信用担保和再担保,并购重组等业务。

经过持续探索与发展,集团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做强做优主业为根本,重点布局“银、证、保、信”金融业务,做大做强投资、基金、担保、交易、租赁等五大板块。

传统金融板块方面,夯实金融控股品牌,参股投资了秦农银行、西安银行、永安保险等持牌金融机构,并且,成为秦农银行第一大股东。下一步,还打算参股证券、信托等机构。

在类金融业务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业务涵盖投资、基金、担保、要素交易、融资租赁五个板块。从最初60多亿元的规模发展到将近250亿元。投资板块中,先后参股投资了秦川机床、陕西金叶、宝光股份、隆基股份、三角防务以及即将上市的西部超导等省内一批上市公司、科技企业。

要素交易板块中,陕西股权交易中心和西部产权交易所表现突出,前者挂牌企业已经达到1643家,为企业提供近74亿元的融资支持,后者累计实现的交易项目达2200余宗。

担保板块中,陕西金控集团控股了中小担保、循环担保两家担保公司,为近2000户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所开展的业务,有效化解全省中小微企业、陕南三市园区循环经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农户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地位和影响力。

NBD:在您看来,“一带一路”建设为陕西金控集团带来哪些机遇?

刘红旗:“一带一路”建设和陕西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服务和支持。目前,陕西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陕西金融提出更高要求。

例如,陕西金融机构对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仍然以传统金融机构为主,企业仍然是间接融资较多,这是金融发展较弱的表现之一。

为更好地服务陕西经济发展,省委省政府支持做大做强全省金融,也对陕西金控集团作出指示和要求。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这既是责任,也是机遇。

陕西金控集团的定位是全牌照金融控股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我们重点布局银、证、保、信等金融业务,打造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服务全省构建和谐金融生态圈,打造全省重点发展战略的金融服务平台。

陕西金控集团要为陕西省现代化工业、汽车、航空航天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现代医药六大支柱产业发展及中小企业上市哺育等提供金融支撑,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增长的金融服务平台。集团将积极把握机遇,做强做大,为服务经济建设打好基础。

布局3000亿资产金控集团

NBD:作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丝博会即将开幕,您认为丝博会为陕西金控集团带来哪些合作机会?

刘红旗:丝博会是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一个政策性和商业性信息汇集的平台。通过参会各方的展示与交流,把握商机。丝博会解决了信息流的问题,这是与资金流、技术流同样重要的。

我曾经和省上的贸促会代表团去过国外的工业园区,比如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以及白俄罗斯等。白俄罗斯的工业园区主要是由陕西的企业带动起来的。他们与我们陕西企业的合作,互补性很强。当然,也有很多陕西企业目前没有走出去,这和对商业机会的把握有关。这里也可以看出信息流的宝贵。

可以说,不仅企业需要信息流,对金融机构而言,也非常重要。金融机构的作用之一,是通过不同的渠道向企业输血。它们只有发现企业所需,才便于提供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与支持。

NBD:金融是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催化剂,陕西金控集团对陕西省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在助推“三个经济”发展方面,陕西金控集团的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红旗:陕西金控集团为陕西经济发展,提供了立体化的服务。具体可以从规模、结构和覆盖面三个方面来看。

陕西金控集团服务于陕西经济发展。陕西金控集团对陕西地方金融机构,包括银、证、保、信等持续加大投资和支持,助其做大做强,也会对陕西“三个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业务结构方面,陕西金控集团结合“三个经济”的布局,调整业务方向和结构,积极支持全省产业和经济发展。

举例来说,在陕西省汽车产业方面,陕西金控集团将设立40亿至50亿元的汽车基金,支持全省汽车产业发展。还设立了陕西省纾困基金,募集资金规模60亿元。

同时还将设立40亿元的物流产业基金,重点围绕物流园区项目,包括自贸区、国际港务区和航空港等相关资金需求开展,支持仓储、电商、货运行业体系的发展。

陕西金控集团提供的资金支持或者说业务覆盖面,形成了“4+5”的完整金融生态体系。这个金融生态体系,既能形成有机的协同效应,又能保证服务于陕西经济的发展效果。

接下来,通过一系列努力和发展,陕西金控集团将逐步朝着资产3000亿元的大型综合金控集团目标迈进。

格局决定结局,有态度才有温度。我们要做一个充满态度的金控集团。我们的态度就是服务陕西经济,旗帜鲜明的支持和服务陕西经济发展战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