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七家公司被深交所判“死缓” 聪明资金提前撤离这个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2 20:41:21

5月10日(周五),深交所披露公告称,自5月13日起,决定对乐视网等七家公司暂停上市。去年年底以来,整个ST板块涨幅较大,但3月、4月开始,聪明资金已在悄然撤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10日(周五),深交所公告称,自5月13日起,决定对乐视网等七家公司暂停上市。这是继3月15日*ST长生(002680,SZ)暂停上市后,A股在市场监管方面的又一实质性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08年之后,今年暂停上市的公司数量将达到历年顶峰的八家。要知道上一次达到这一数字还是在2010年。

在这一情况下,聪明资金早就在提前撤离ST板块。特别是4月18日以来,A股ST板块连续杀跌,板块整体跌幅超过了20%。

七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因为暂停上市,乐视网(300104,SZ)、千山药机(300216,SZ)、金亚科技(300028,SZ)、*ST皇台(000995,SZ)、*ST龙力(002604,SZ)、*ST凯迪(000939,SZ)和*ST德奥(002260,SZ)这七家上市公司共计超50万股东内心自然十分煎熬。

5月10日(周五),深交所在官网披露公告称,自5月13日起,决定对上述七家上市公司暂停上市。这七家上市公司中,有三家来自创业板,四家来自中小板。这是自3月15日*ST长生暂停上市后,A股在退市方面的又一实质性进展。

​从达到退市条件来看,上述公司不仅有通常的净利润连续亏损的情况,还包括净资产为负值以及财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加上之前的ST长生,今年A股暂停上市的公司数量已达八家,或为2008年以来的峰值,其中2010年同为八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同时,2017年以来,暂停上市公司数量在稳定增加。

数据来源:每经记者整理。截至2019年5月10日

值得一提的是,往年A股暂停上市公司的理由基本上是因连续三年亏损,极少出现因重大违法、财报被审计机构出具“否定意见”被暂停上市的公司。

而今年,适用于上市公司暂停上市的条件更为宽泛。从今年被审计机构出具“否定意见”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存在内部控制存重大缺陷、违规担保、不清不楚的大额资金往来、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严重问题。

“以前上市公司要暂停上市比较难,一般没个三四年都退不了。”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过去一些上市公司会大秀各类财技,譬如较为典型的“一亏一赚一亏”,以此来避免连续三年亏损。或者是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会计年度,ST上市公司通过资产倒手、注资等方式来避免亏损。

一上市公司董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加上以前审计机构审计口径较为放松,极少对上市公司出具“否定意见”这类非常严重的财务“非标”报告,所以过往暂停上市的公司数量并不是特别多。

聪明资金提前撤退

创业板上市公司不会被*ST,而除了创业板公司以外,这次被暂停上市公司都是*ST公司。

“板子不打在自己身上不知道疼”,不知道眼下的ST板块是否会感觉到压力山大?

今年2月初,整个ST板块曾有过一波巨大涨幅。同花顺ST板块指数从2月1日的586.7点一度上涨至最高的909.223点,涨幅高达55%。

个股来看,*ST鹏起、*ST中绒等翻倍个股比比皆是,数量超过10只,*ST东网更是由最低的2.67元/股一度上涨至最高的8.49元/股,涨幅高达2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一波行情中,连续顶一字板的特征较为明显。而从*ST东网等个股的交易席位看,游资在其中“击鼓传花”,买卖常为“一日游”。

“去年年底以来,整个ST板块涨幅较大,资金利用年底赌重组的心态,来了一波不错的行情。”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告诉记者,ST板块本身也是小盘股、低市值公司居多,一旦市场预期向上,连续涨停并非难事。

王琳认为,“去年全年ST板块几乎没有反弹,一直跌,所以具有一定的反弹动能,价格弹性很大。”

但3月、4月开始,聪明资金已在悄然撤离ST板块。截至目前,同花顺ST板块指数已跌至693.3点。5月11日之前,*ST东网在六个交易日连续一字跌停。

“涨时一字涨停,跌时一字跌停”这一现象背后凸显出ST板块的炒作特点——涨时疯狂,杀跌时凶猛。

“随着年报和季报公布完毕,没有实质性重组的ST个股资金净流出加剧,聪明资金出逃迹象明显。”王琳分析称,深交所暂停上市可能会对ST板块再构成利空,之后走势并不乐观。

“以前会有很多资本愿意去ST板块借壳,但现在监管从严,难度加大,自然也被外部资本抛弃。”上述董秘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暂停上市 乐视网 千山药机 金亚科技 *ST皇台 *ST龙力 *ST凯迪 *ST德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