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乐华娱乐创始人杜华:偶像产业鱼龙混杂 每天如履薄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1 22:28:01

观众的口味越来越挑剔,互联网就像一个放大镜放大了所有的瑕疵和缺憾。流量对于经纪公司和艺人的关系就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一条范丞丞向杜华道歉的热搜在网上挂了一夜。

5月10日,乐华娱乐艺人范丞丞点赞了一条声讨创始人杜华在同日举办的爱奇艺峰会上分享的关于艺人解约看法的微博。在舆论迅速发酵后,范丞丞专门发微博向杜华致歉,称是“刷微博手滑”,主动要求“回去剁手”。这条#范丞丞向杜华道歉#的热搜也在当晚挂了一夜。

这件事或许能说明流量明星、粉丝和经纪公司之间关系的微妙。互联网就像一个放大镜,可以放大所有的瑕疵和缺憾。流量对于经纪公司就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未来市场三到四成的艺人可能会从平台走出

在文化娱乐行业整体遭遇资本退潮的情况下,偶像产业也不例外在今年遭遇了一场资本“倒春寒”。

有艺人经纪公司创始人对每经记者表示,与2018年相比今年资本对偶像产业的态度几乎是转了180度,今年偶像产业能够融到钱的是绝对的佼佼者。“只要你说你是做偶像的,讲一个故事,钱就来了。但从去年年底开始,接触整个行业的钱减少了80%,而仅有的20%也会对这家公司进行非常冷静的调查和评估。”该人士表示。

王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图片来源:爱奇艺提供)

不过,文化娱乐行业还是以人为中心,只要有好的内容,就需要有不断新鲜血液和头部艺人来供给。“按照现在的增速,2022年娱乐市场我们要实现1400亿,其中偶像市场规模应该占到10%。”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在现场表示。

而不可否认地是,互联网将在“造星”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档例如《偶像练习生》的网综可以让“蛰伏”几年的艺人一夜爆红,互联网视频平台大量的影视和综艺的内容让艺人有持续的曝光量,互联网的去中心化打破了原本粉丝和艺人之间的单向沟通,给了经纪公司更多打造艺人的方式和货币化的机会。

“上个月上了10档节目,和经纪人统计后发现,超过2/3节目都和腾讯有关系,这意味着,腾讯惹不起,也有最好的资源。”曾有参加过《创造101》的选手对媒体表示。

在艺人经纪高峰论坛现场,爱奇艺也公布了自己的“猕猴桃艺人经纪计划”,内容涉及送新血、给作品、货币化、强展现,例如和专业院校和PGC合作启动人才招募计划,在自制剧和自制综艺给艺人更多露出,推出艺汇系统让制作方通过人物标签搜索找到合适的演员以及推出艺人经纪的知识付费店铺等。

不过,在共同“造星”的过程中,平台和经纪公司之间也会存在利益平衡和博弈。之前乐华娱乐和麦锐娱乐就曾打算终止《创造101》出道选手孟美岐、吴宣仪、紫宁与腾讯旗下周天娱乐的合作,经纪公司与平台的利益博弈一时成为舆论焦点。

杜华也在现场表达了对于平台和经纪公司关系的思考。“我觉得在未来几年互联网平台将成为造星的主流,可能在未来的三、五年里面你会发现整个市场百分之三、四十甚至更多的艺人是在爱奇艺这样的平台里出现的。”杜华表示。

艺人经纪行业壁垒低,目前鱼龙混杂

“刚才走进采访间的时候看到这么多媒体,我和杜华其实下意识就想掉头就走。”爱奇艺副总裁,经纪公司果然娱乐总裁刘涛在采访时开玩笑地表示。因为旗下有一些流量艺人,经纪人每天也需要面对不同的声音,面对媒体也需要一定的承受能力。

刘涛的话似乎当晚就“一语成谶”。乐华娱乐旗下艺人范丞丞“手滑”点赞了一条声讨杜华在爱奇艺峰会上关于艺人解约言论的微博。在舆论迅速发酵后,范丞丞专门发微博向“杜妈”道歉,要求“回去剁手”。这条#范丞丞向杜华道歉#的热搜也在当晚挂了一夜。

观众的口味越来越挑剔,互联网就像一个放大镜放大了所有的瑕疵和缺憾。流量对于经纪公司和艺人的关系就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我们是站在风口浪尖的行业,没有犯错误的机会和成本。”杜华表示。她认为无论是头部艺人和经纪公司都会随时被后面的人赶超,因此每天都在如履薄冰,每天在要求自己德艺双馨。

对于一家经纪公司来说,从零基础培养一个艺人的投入规模甚至可能要到4-5千万。但是一旦艺人解约或者触碰到道德或法律的高压线,所有付出将付之一炬。最近韩国朴有天、李胜利等艺人的跌落神坛也给国内的同行敲响了警钟。

“从去年开始,我们这个行业都很焦虑,更让我认为这是一个特别不确定的行业。”微峰娱乐创始人,也是赵丽颖的前任经纪人黄斌在现场表示,“所以你问我怎么样评估一个艺人的商业价值,其实我没有答案,因为这个价值永远在变。”

而对于目前中国的艺人经纪行业,甚至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娱乐经纪体系。“我们这个行业进入壁垒特别低,也没有形成成熟的娱乐经纪体系。”杜华表示像因为像《创造101》和《偶像练习生》这样节目的出现,去年有将近上千家的公司进入,鱼龙混杂。

而对于黄斌来说,目前的问题还在思考经纪服务该如何定义,经纪人的专业壁垒究竟在哪里。“我们到底是提供服务?还是提供内容?我认为经纪行业底下应该是有专业的。当我们的艺人都吃着青春饭,经纪人、经纪公司是不能吃青春饭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偶像产业 杜华 爱奇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