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清掏工苏广林—— 不怕脏和累 一干三十年

人民日报 2019-05-11 22:06:48

“老苏,你快来看看,咱垃圾站压缩罐的排污口堵住了。”早上6点多,沈阳市和平区民主街北三马路的垃圾站管理员鲁师傅打来电话。

“好,我马上去!”撂下手中碗筷,老苏启动了清掏车。在老苏手机里,43个公厕、26个垃圾站管理员的电话都标注得一清二楚。

老苏,名叫苏广林,原为沈阳市和平区公厕管理所的清掏工,机构改革后,他放弃转到管理岗位的机会,仍选择在一线工作。他每天开着清掏车,围着厕所和垃圾站转,三十年如一日。

不到10分钟,老苏赶到鲁师傅所在的垃圾站。一下车,他就到排污口旁蹲下身子仔细地观察漏点,漂着一层油污的暗黄色垃圾渗液正一股股地不停往外流。

“漏点就在马路牙子下面一米深的地方。”老苏早练就了一双解决难题的“火眼金睛”。话音未落,他就拿出自制工具,撬开路牙石往下掏挖。

4月的沈阳早晨,温度不过10摄氏度,老苏却累得满头大汗……终于挖到了管道,为了看清漏点,老苏用勺子将渗液舀出,然后脱掉手套,探下身子,用手一点点地去摸,丝毫不顾手掌手臂上沾染的各种油污。“摸到了!”老苏用肩蹭了一下面颊的汗,随即将管道维修加固,前后花了一个半钟头。

虽然干的活又脏又累,可老苏对工作有“洁癖”:“当天必须完成当天的报修任务”。繁华地段的厕所,老苏要么起个大早,要么加班到深夜,以免引起市民反感。

每天出车前,老苏总要把挡风玻璃下面“共产党员示范岗”和“劳动模范岗位”两个小牌子擦拭干净,“对我来说,这是一份担当和警醒,提醒自己不忘党员身份,事事作出表率。”甭说,这两块牌子还真有过一个故事。2017年10月,老苏作业时,一位老人在他的清掏车前端详起来。老苏走上前去,“咋了老哥?”“我家在一楼,最近下水道老是往上返污水,找了不少人都没弄好,看你有这牌儿,一定有办法!”

忙完手头的活,老苏立马赶去老人家,房前屋后地仔细检查,原来是老人家中排水井的污水出口被杂质堵死,楼内污水出不来,造成室内返水。二话没说,老苏一锹一锹地挖、一点一点地掏,将垃圾一一清理,解决了这个难题。

在老苏家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一个印有红色“奖”字的茶缸。“这是父亲1979年被评为沈阳环卫先进工作者时奖励的。”说到这,老苏一脸自豪。“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得有一种耐得住寂寞的敬业奉献精神。”

《人民日报》(2019年05月05日02版)记者 刘洪超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国情 奋斗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