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Logo如何出炉?“蓉漂”设计师揭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1 20:16:17

Logo运用成都名片熊猫、“川菜之魂”辣椒,结合桥梁、地球弧形的形象,用中式水墨画的表达方式,将美食节文化内涵和活动调性生动准确地表达出来。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配套活动,“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将于今年5月15日至22日正式举行。此次美食节以“食美寻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主题,旨在充分展示川菜与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以美食为纽带,促进亚洲各国交流互鉴。

5月11日,此次“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Logo设计金奖获得者——80后“蓉漂”设计师陈小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称“NBD”)专访,讲述他如何从众多参赛作品中“杀出重围”,并分享了他作品背后的创作灵感和他对于美食文化的理解。

记者了解到,整个征集活动从3月22日持续到3月31日,期间吸引国内外近30家专业设计机构和院校参与投稿,投稿作品超过1000件。经过为期6天的大众评选和为期10天的评审团专业评选,于4月23日最终评选出logo和吉祥物金奖各1名。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Logo设计金奖

以水墨之色传文化之神

NBD此次获奖作品遵循了怎样的设计原则,想要传达怎样的理念?

陈小波:此次的LOGO设计主要遵循简约、大气、具有民族文化感的国际范原则。我运用成都名片熊猫、“川菜之魂”辣椒,结合桥梁、地球弧形的形象,用中式水墨画的表达方式,将美食节文化内涵和活动调性生动准确地表达出来。其中,桥梁的造型寓意着成都美食节上亚洲各国饮食与文明的交流互鉴。

另外,我在色彩运用上以黑白和赤红双色为主要色调,运用水墨层次关系与书法飞白细节,令整体作品富有中国文化韵味。

NBD此次设计作品的创作灵感源自哪里?

陈小波:首先,我是一名“吃货”。有空的时候,我会约上三五好友到大街小巷寻找特色美食。我来成都工作生活快10年了,成都拥有深厚的美食文化底蕴。此次设计灵感主要来源于我对这座城市多年的观察和生活积淀,就如同根植于内心深处一般。

NBD具体创作过程?

陈小波:首先我平时关注了许多设计网站,这次机缘巧合看到了“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召集令。这次创作全部由我一人独立完成,得益于多年设计工作的积累,灵感在一瞬间迸发。具体而言,前后构思花了三天左右的时间,最终成稿只花了一天时间。

在创作之初,有许多川菜元素立即进入了我的脑海,包括火锅、串串等。最终我选择了被称为“川菜之魂”的辣椒元素,并将其和此次美食节的主要元素——熊猫相结合,熊猫和辣椒都是能够代表成都的独特符号,这非常符合成都的城市气质。

在创作过程中,我淘汰了其他设计方案,剔除了许多不必要的元素,比如熊猫和碗的结合,熊猫和折扇的结合,两个辣椒的组合等。

陈小波设计手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NBD你的设计风格受到哪些人的影响?

陈小波:我平时的设计受到来自中国香港的知名平面设计师靳埭强的作品风格影响。我认为水墨的元素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的独特韵味。中国的水墨,寥寥几笔,意境全出,简洁大气又具有国际范。我想舍弃具象的表达形式,抽象出一个极具文化内涵的形象,这样更加有独创性,也更易于传播。

NBD平时有哪些工作习惯?

陈小波:我平时会随身携带素描本,随时随地记录瞬间的灵感,然后再用电脑作图,将想法具体化。除了阅读大量专业书籍以外,我还特别喜欢看科幻小说,这有助于培养想象力。

NBD对于川菜以及川菜文化有什么理解和感受?

陈小波:这些年,川菜和川菜文化以成都为依托,以四川的土地为根,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影响到越来越多的人,在全国和世界范围内不断发扬光大,在世界美食之林也拥有一席之地。

成都文创发展势头良好

NBD能否分享一下你的设计从业经历。

陈小波:我刚来成都时,主要从事地产类设计工作,最近几年开始专注于文创类与品牌类设计。

目前,我自己成立了一家小型设计工作室,团队由两名设计师,一名插画师,两名设计总监构成。我们完成了许多文创类和品牌类项目。此前,还和成都高新区合作,完成了农产品推广合作项目。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Logo设计金奖得主陈小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NBD你对于近年来成都文创产业的发展有着怎样的观察?

陈小波:近年来,成都保持高速发展节奏,市民审美需求不断提高,同时也需要一种文化上的认同。我们可以看到,成都正在大力地发掘本地文化,发展文创产业,也培育出许多优秀的文创项目,不断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其实,不仅是四川,全国亦然,比如近两年一次次制造出国民话题热度的北京故宫博物院。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成都的城市生活美学推广非常成功。成都发展文创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在历史人文、经济环境,还是政策支持等方面。成都文创产业未来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此外,我想补充的是,我希望大家不再把设计师仅仅当成完成需求的角色,我希望设计师能够有更多自我表达的空间。

NBD对于此次美食节有什么期待或者想法?

陈小波:我的感受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美食节能够为我们的城市生活注入更多人文关怀,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我希望此次美食节能够充分体现成都特色,将天府文化发扬光大,成为一个文化纽带,让国内外嘉宾感受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亚洲美食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