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这家公司融资信息引发行业震动 原来要做“游戏抖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0 22:52:11

游戏行业对这样一款工具型产品真的是有需求吗?有分析认为,不论是游戏还是动画行业,都面临各自的瓶颈。游戏行业全面进入存量时代,用户增长停滞,产品同质化严重,而用户对游戏玩法的创意度要求越来越高,忠诚度越来越低。动画行业也面临优秀产品产能不足,以及成本过高难以盈利的问题。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5月9日,一家游戏公司的融资信息引起行业震动。“我叫MT”系列游戏之父邢山虎第五次创业的游戏生态公司“代码乾坤”宣布了最新的融资消息,代码乾坤获愉悦资本领投,北极光创投、真格基金跟投的1亿元A轮融资,本轮估值约5亿元。

首次公布融资就是亿元级别,这在近些年的游戏行业很少见。每经记者从代码乾坤处了解到,“代码乾坤”即将推出基于全物理引擎的研发与交互平台《重启世界》,可用于游戏与动画领域。

对于行业人士来说,这个概念相对陌生,《重启世界》并非一款游戏产品而是一个平台,它用物理引擎和UGC模式给普通开发者更低的门槛和成本,让游戏开发不再是富人和大厂的特权。可以说,邢山虎想做的,是一个游戏或者动画版“抖音”。

图片来源:摄图网

游戏老兵邢山虎第五次创业

从金山软件、欢乐时代、麒麟游戏、乐动卓越,到代码乾坤,和中国游戏业一同成长的游戏人邢山虎的第五次创业。即便是有人不熟悉邢山虎,但是对于他曾一手打造的爆款游戏《我叫MT》肯定有所耳闻。邢山虎在创办代码乾坤之前,是乐动卓越创始人、CEO,为了专心做《重启世界》,他辞掉了乐动卓越CEO的职务,成为代码乾坤掌舵人。

实际上,代码乾坤也和乐动卓越有着密切的关系。每经记者了解到,《重启世界》最开始是在卓越游戏内部开发的一个尝试性项目,2016年准备立项的时候,除了CEO邢山虎外,公司管理团队包括公司总监级程序员,所有人都不看好这个项目。

“大家认为最大的问题就是开发难度太大了,不论是开放性的游戏动画编辑器还是物理引擎难度都非常大,不仅是卓越游戏没有开发经验,而是过去三十年从软件开发时代到互联网开发时代,整个中国程序行业都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代码乾坤的联合创始人、运营负责人董钰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董钰鹏表示,《重启世界》在卓越游戏内部开发一年半后,都没有走完公司的立项流程,当时还是大部分管理团队都认为这个项目难以开发完成。

这个众人都不看好的项目,邢山虎却非常坚持,由于内心清楚需要注入巨额开发资金,并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无法获得收益,邢山虎决定将《重启世界》从卓越游戏中拆分出来,单独融资。他自己也放弃了卓越游戏CEO职位,只保留董事长的职位。据了解,目前代码乾坤有150余名员工,其中包括大量《我叫MT》系列游戏过去产品的骨干员工。

要做“游戏抖音” 做游戏像拼乐高?

邢山虎和代码乾坤想做的《重启世界》,是一款物理引擎,目的是解决以往游戏开发门槛高、开发效率低的问题。简单粗暴去理解的话,《重启世界》像是属于游戏开发者和玩家的抖音。

之所以希望解决这个问题,是邢山虎看到了游戏开发者的痛点。此前独立游戏火起来的时候,圈子里就有一句话:做游戏,是富人的乐子,普通人的苦难。普通人做游戏开发,成本压力、技术瓶颈和老一套的游戏生产流程带来的低效、冲突都是横亘在他们面前的高门槛。

每经记者了解到,《重启世界》平台由免费物理引擎编辑器和APP发布平台两个组成部分,分别通过技术支持和UGC、众创模式,降低游戏开发中程序和美术开发的门槛。一个普通开发者,不必再为引擎、工具包付出学习和使用成本,通过2-3小时的视频学习后,一个人能在2天内做出一款3D游戏。平台的APP发布社区用了UGC的模式,在社区内,开发者可以把自己制作的原创素材、代码、游戏在商店内发布,供其他人体验或有偿使用,形成资源共享,提高素材的重复使用率,降低美术、程序的开发门槛。

游戏行业对这样一款工具型产品真的是有需求吗?有分析认为,不论是游戏还是动画行业,都面临各自的瓶颈。游戏行业全面进入存量时代,用户增长停滞,产品同质化严重,而用户对游戏玩法的创意度要求越来越高,忠诚度越来越低。动画行业也面临优秀产品产能不足,以及成本过高难以盈利的问题。

往深层次说,代码乾坤想用降低开发成本的行业工具来解决现有的创意因成本无法释放,因成本不敢试错,因成本流失大量独立制作人,又难以引入新血液的问题。火爆的《太吾绘卷》《隐形守护者》就证明了独立制作人的创意,但是大多独立游戏,很难真正赚钱。

也许看到《重启世界》需要持续资金投入,代码乾坤宣布会投入5000万元以上的资金继续优化研发,从5月20日起到10月31日,《重启世界》会拿出至少300万元的奖金做开发者大赛。

一位行业人士对每经记者分析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孵化平台,但对行业来说太新了,目前也刚起步,能不能产生爆款可能才是判定《重启世界》能不能成功的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邢山虎 融资 我叫M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