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回应隔夜利率下行 将继续按稳健货币政策要求对流动性进行边界调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0 21:19:00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据人民银行网站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数据,5月10日,隔夜Shibor报1.826%,上涨31.3BP;1周Shibor报2.568%,下跌0.5BP;、2周Shibor报2.408%,上涨2.1BP;、1个月Shibor报2.72%,下跌0.8BP;、3个月Shibor报2.8950%,下跌0.8BP;、6个月Shibor报2.9480%,上涨0.2BP。

今日早些时候,《每日经济新闻》在《资金价格走低,水果猪肉都很贵!一文看懂物价、股市、理财收益走势》一文中曾报道,“作为资金市场价格的风向指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从4月中旬以来开始不断下行。数据显示,自4月30日以来,隔夜Shibor连续5个交易日大跌,5月8日报收1.14%,5个交易日利率下降95个BP,创下2015年6月以来新低……5月9日,隔夜Shibor报1.5130%较上一日上升37.2BP。”

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5月10日的媒体吹风会上回应记者时解释称,“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下降到1.15%左右,但是可以看到很快就回升了。单个时点货币市场的利率波动,并不能反映银行体系总体的流动性状况。”

他进一步解释,通常货币市场利率月末升高、月初回落在我国是常见现象,主要原因是月末财政集中支出会推高流动性总量,但月末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也会上升,所以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会上升。但是到了下月初,流动性总量还处于较高水平,而银行体系的流动性需求会下降,因此货币市场利率会有所下行。回顾今年以来,各月月初都或多或少出现利率临时性下行的情况,应当说是正常的。

《每日经济新闻》今早的报道中,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月初过后,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是正常规律,央行在月初给予了一定的流动性投放和财政支出下发可能是流动性的主要来源。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此前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Shibor的大幅走低表明当前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充裕。一方面,月初时资金面的扰动因素不多,一般情况下流动性都较为充裕;另一方面,央行在5月初流动性充裕稳定时进行了公开市场操作,今年5月以来,央行实现资金净投放共500亿元。

“5月初以来,受到4月末财政支出以及小长假现金回笼因素的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处于较高的水平,货币市场利率短暂下行。但正像我刚才说的,5月9号以来很快就回升了,今天上午又进一步的有所回升”,孙国峰如是表示。

孙国峰认为,总的来说,货币市场利率运行是平稳的。需要注意的是,判断资金状况,应根据一段时间市场利率的总体走势和水平来分析,而不是过于关注单个时点的利率波动。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合理搭配各类货币政策工具,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对流动性进行边界调节,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

(封面缩略图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