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清华大学《2019上半年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前瞻:宏观层面系统性金融风险处于历史低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0 17:24:17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廖丹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经济金融发展也迎来巨大挑战和重大机遇。全球变局之下,中国的经济金融将如何继续推行改革与开放?技术手段不断革新的过程中,金融科技应如何与传统金融相融合?金融业又该怎样持续地防范和化解风险?

5月25日至26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将对上述话题进行深入讨论。

在此之前,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为主题。

本届论坛上,《2019上半年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政策转向与经济复苏》(以下简称《报告》)也将重磅发布。

据了解,《报告》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研究中心出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皓担任项目负责人。2013年之前,周皓曾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高级经济学家。

具体来说,《报告》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度量了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动态变化,并以此为基础讨论我国宏观经济走势与相关政策。

最新测算结果显示,我国宏观层面系统性金融风险指标较2018年水平大幅下降(图1),处于历史低位。(注:图中浅灰色区域代表区间为全球金融危机时期(2007/05-2008/11),深灰色区域所代表区间为2015年A股异常波动期间(2015/5-2015/09);红色实线为“风险警戒阈”,巨灾风险指标趋势值的历史均值加上两倍标准差。)

而值得注意的是,从微观层面来看,系统性金融风险指标却仍然高企(图2)。

《报告》分析指出,2018年年底以来的政策转向是近期宏观经济企稳的主要原因,民营企业融资、中美贸易摩擦等问题得到部分缓解。仍处于高点的微观指标提示出宏观经济阶段性复苏中的遗留风险点,经济周期的滞后效应以及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负担均会使得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快速累积,需要监管部门密切关注。

中长期的经济政策仍必须以高水平、高质量、全方位的改革和开放作为主线,例如进一步确立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构建竞争中性的营商环境等,同时以中短期的政策稳定局面、减少冲突和波动,为深化改革开放做好铺垫,赢得足够的时间窗口。

随着“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举办,《报告》中的最新数据、图表以及分行业测算结果,都将正式公布。

资料显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诞生于2012年3月29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与清华大学合作,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基础上建设而成,是清华大学第十七个学院。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清华大学 金融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