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三原“还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0 09:38:10

每经记者 陈清    每经编辑 沈鹏    


▲三原城隍庙 图片来源:摄图网

高陵装备制造业日盛,且已撤县设区;泾河新城从原泾阳县版图上诞生,坐拥国家级新区光环,成为新的驱动力……

如今的“泾三高”,三原大概是最失落的

不过话说回来,这种底子还不错的县域,势必不会甘于平庸——大约半月前,咸阳市长卫华表态:要求其从大西安全局,深刻认识区位优越……以强烈的使命感推进撤县设市,加快步子做好申报工作。

注意其中表述,“全局”“强烈”“加快”等等,可以说,咸阳主政官员的这次表态,信号还是很明显的……

01

近些年里,三原着实低调,鲜见大的发展举动不说,本土舆论场,亦鲜少提及。

这种印象颇具迷惑性,其实,三原的经济底子一直不错。

2018年,其GDP达到239.7亿元,在陕西省十强县中占据一席,仅落后于神木、府谷、靖边、韩城、定边、城固、兴平。

历史上的辉煌,就更不用说。

明李维桢《温恭毅公创建龙桥碑记》中记载说:“陕以西称壮县曰泾、三原,而三原为最。沃野千里,多盐筴高赀贾人……盖三秦大都会也。”

“三秦大都会”,这样的名头不可谓不响亮。

那个阶段,三原作为西北货物流通枢纽,不仅商贾云集,更是整个关中的“金融中心”——放钱几分利,西安都要听三原“指挥”。正如关中民谣所唱:“宁要三原,不要西安”。

▲ 杨虎城三原故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过“成也萧何败萧何”。

处于关中“白菜心”的三原,曾依靠优越的地理位置,商贸做的红红火火;但如今,其发展却也因地理区位而尴尬——恰恰处在西安、咸阳、渭南、铜川四座城市的交界地带。

县域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

相对而言,三原离铜川倒还近点儿,但奈何后者体量太小,辐射力度有限。

如今,高陵已撤县设区,是西安“北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脱胎于泾阳版图上的泾河新城,坐拥国家级新区光环,潜力亦不容小觑。

“泾三高”兄弟,唯独三原“失魂落魄”。

这种情形下,撤县设市,提高城市能级,增强产业协同能力,积极融入大西安,不失为明智之选。

顺便提一句,解放初期,三原地委辖三原、泾阳、淳化、高陵、富平、耀县、同官(铜川)七县,就曾有过一段“中心城市”的风光。

02

粉巷君(ID:nbdfxcj)与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有过一番交流,其对于三原撤县设市,还是十分看好的。

张宝通认为,三原作为大西安北门户,现在确实存在被边缘化的问题,如何把三原发展起来不仅是咸阳需要考虑的事情,也是西安需要考虑的事情。

对于三原来说,撤县改市后,经济自主权更大,更有利于三原的城镇化建设。

我们知道,“县”主要是搞农业,基于农田保护,它在土地使用上有着诸多限制。而“市”则是以工业为主,土地使用要宽容很多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以超大特大城市为中心,打造一小时通勤圈的大都市圈。

对于西安来说,三原是肯定在“圈里”的。

▲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大城市群一般都是跨区域的,整合起来难度不小,而大都市圈一般都在省域范围内,比较容易整合。

对此,陕西或者说西安,都应该抢抓机遇。

比方说,用地是西安产业发展的一个矛盾点,有些产业完全可以由三原等县域承接,用人成本、土地成本都会降低很多。

而且,三原的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生物医药研制,与西安的产业方向有一定契合度。

加之,2015年获批的三原高新区,是陕西省第二个、咸阳市第一个县域省级高新区——可见其在承接西安的产业转移上的底气和优势。

在此基础上,如若三原完成撤县设市,拥有更多经济自主权,在城市能级上,必将有一个大的跨越,由此产生的诸多红利,使三原进一步向大西安靠拢,是可以预期的。

03

再回到卫华的表态,其要求三原“以强烈的紧迫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打造大西安消费品生产基地和生产服务业聚集地。”

显然,咸阳官方对于三原撤县设市、融入大西安的迫切渴望。

事实上,《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曾明确提到推动三原等具备条件的县有序设市,增加城市数量。

到了2019年,该事项又被列入咸阳政府工作报告中,加上此次卫华在三原的坚定表态,相信这将成为咸阳未来的重点工作之一。

实际上,早在两年前,陕西省民政厅回复人大代表建议的函中,就已明确表示:三原县的人口城镇化率、主要经济指标已经达到设市要求。

虽然已经达到标准,但三原撤县设市的步伐,看起来似乎有点慢。


▲ 三原的桥与城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陈嘉伟摄

不妨来看。

陕西省政府2017年第十二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彬县、子长县撤县设市情况的汇报。2018年6月,彬县已经成为彬州市。

就起步来说,三原似乎已经落在了子长的后面?

尤其设立县级市的议事流程,原则上是一事一报,同一省份,上一件请示事项没有结果之前,不受理下一件。

所以,三原能不能紧跟步伐,争取早日撤县设市,与其自身的努力将有很大关系。

据悉,2017年和2018年,三原两次召开会议,部署撤县设市相关工作。在此期间,还因收集数据,不符合撤县设市“最近两年内数据”的年限要求,报告被退回。

今年1月,新版本的撤县设市报告,才最终在三原县委通过。

所以,三原“还魂”,“人和”也很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