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青岛拟新设500亿科创母基金 聚焦硬科技与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9 12:36:28

记者注意到,在青岛之前,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均已设立科创母基金。而此次青岛打造创投风投中心,则源自其“学深圳、赶深圳”的规划。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欲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青岛,要通过新设科创母基金的方式,为创投风投机构和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

5月9日上午,在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市政府副市长刘建军表示,青岛将用最有力的政策举措激活创投风投。

这种支持首先表现在政策的制定上。日前,青岛市出台了《打造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中心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青岛十条”),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提出更具竞争力的26款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努力做到“政策体系全、扶持力度大、创新活力足、服务措施实、营商环境优”。

“青岛十条”覆盖“募、投、管、退”全流程。其中,在支持募资方面,新设500亿科创母基金,为创投风投机构提供全方位资金支持,同时支持债券、信托、保险资金等多渠道募资。

“科创母基金得到了山东省政府的大力支持,首期120亿元,其中山东省出资20%,青岛市出资25%,社会出资55%。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四年内分六期出资到位。基金存续期为10年,其中投资期5年,退出期5年,如有需要可适当延长。”刘建军介绍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青岛之前,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均已设立科创母基金。而此次青岛打造创投风投中心,则源自其“学深圳、赶深圳”的规划。

一个多月前(3月25日~28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率青岛市党政考察团赴深圳考察学习。期间,王清宪明确指出,“学深圳、赶深圳”就是要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

“在我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中,按经济总量计算,深圳第一,青岛第二。深圳在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2.4万亿(元)的GDP。深圳的面积只是青岛的1/6,但产出是青岛的整整两倍。”不过,在王清宪看来,这正表明未来青岛的发展空间巨大。
青岛市一位政府人士向记者表示,“创投、风投是撬动一个城市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集聚的重要杠杆,更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生命力的重要动能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刘建军做推介之前,王清宪做发言时表示,青岛要通过大力发展风险投资来聚合激发创新发展的势头,来促进形成科创孵化的生态。

“聚焦硬科技,对标科创板,重点支持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及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培育。”对于科创母基金的使用,刘建军表示,参股初创期子基金的资金不低于60%;用于直接投资项目的不高于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岛 科创母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