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秘黑客大盗!盗走世界最大数字货币交易所7000枚比特币 价值4100万美元

券商中国 2019-05-09 12:15:55

8日凌晨,世界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发生黑客攻击事件,丢失7000枚比特币,价值约4100万美元。币安方面称有足够的资金能力来承担,不会对任何用户造成损失。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全球最大数字货币交易所一夜之间被盗走4100万美金。

5月8日凌晨,世界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发生黑客攻击事件,丢失7000枚比特币,价值约4100万美元。币安方面表示,将由设立的安全基金SAFU来承担,不会有任何用户有任何损失,币安有足够的资金承担4000万美元。

此次攻击事件发生后,币安CEO赵长鹏亲自出面回应,表示了币安坦诚和重视的态度。值得注意的是,赵长鹏此次在Twitter的直播中,还就一些关于币安被广泛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包括确认币安将推出保证金交易, Launchpad的时间安排,并回应了社区关于稳定币的问题等。

币安被盗7000枚比特币,目前已停止充值提现

5月8日凌晨,世界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发生黑客攻击事件,丢失7000枚比特币,价值约4100万美元。

非小号行情显示,此消息一经传出,比特币价格从北京时间7点35分的5938美元/枚开始大跌,截止北京时间8点15分,比特币价格跌落至5783美元/枚,不足一小时跌幅3%,市值蒸发27亿美元。

关于本次被盗事件,币安发布声明,“2019年5月8日凌晨1:15:24,我们发现了一个大规模的系统性攻击,黑客能够获得大量用户API密钥,谷歌验证2FA码以及其他相关信息;黑客团体使用了复合型的攻击技术,包括网络钓鱼,病毒等其他攻击手段。黑客在这一次攻击中提走了7000枚比特币(其中约占我们BTC总持股量的2%)。”

5月8日, 币安CEO赵长鹏“CZ”进行第三次线上“有问必答”活动,与用户沟通了黑客事件。

对于此次用户的损失,币安方面表示,将由设立的安全基金SAFU来承担,不会有任何用户有任何损失,币安有足够的资金承担4000万美元。许多行业内的交易所和项目方,包括孙宇晨,Coinbase,夸克链等都承诺将会为币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也在与其它交易所合作,阻止来自黑客地址的充值。

本次攻击事件中,黑客手法有所升级。据赵长鹏介绍,这次对币安发起攻击的黑客非常有耐心,他们非常聪明并且进行了长期潜伏,他们通过内部和外部结合的复合型攻击方式来进行了这次的攻击,这可能是最先进的攻击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黑客掌握了大量用户的帐户,其中一些账户有很多资金。他们能够在不违反现有任何安全审核的情况下,发出提现请求。

赵长鹏表示,目前币安的主要任务是专注重建并恢复系统。需要保证从所有数据中完全消除攻击隐患,这个流程比较繁琐,在流程完成之前,必须暂停充值和提币。由于数据库和系统架构非常大,预计需要一个星期左右完成。通过访问区块记录,可以看到这个转账是这次事件的唯一转账记录。冷钱包没有受到影响。受到影响的只是比特币热钱包。其它钱包和资产都是安全的。

针对这一损失,一些声音认为币安可以考虑回滚交易。对此,赵长鹏表示,不会发生比特币回滚。比特币账本是世界上最可信的,不被人为篡改的账本。如果在比特币网络上进行这种规模的回滚,那么就会破坏比特币的可信度,产生负面影响。

币安CEO赵长鹏回应一切

相比于coinbase、Bitfinex等老牌交易所,币安成立仅两年,但发展极为迅猛,诞生于2017年的牛市,短时间内就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易所之一,并推出了自家平台币——BNB。

作为数字货币交易所,币安是高调的。但作为币安创始人和CEO的赵长鹏十分低调,较少公开露面和回应,此次攻击事件发生后,赵长鹏亲自出面回应,表示了币安坦诚和重视的态度。值得注意的是,赵长鹏此次在Twitter的直播中,还就一些关于币安被广泛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包括确认币安将推出保证金交易, Launchpad的时间安排,并回应了社区关于稳定币的问题等。

币安作为最具知名度和交易量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之一,其每一个动作和布局都会对数字货币市场带来较大的影响,如之前币安推出的IEO就带动了平台币的一波上涨行情。赵长鹏的此次回应,对于理解币安的布局和数字货币平台的发展趋势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关于币安链和币安DEX,币安链目前的重心是帮助项目迁移到链上,并普及币安链。币安链和币安DEX最终会开源,但现阶段更重要的是为平台获得更多关注。如果现在开源,所有其它交易所只会发布类似版本的链。这也是其中一个考虑因素。希望先获得一些应用之后再全部开源,最终币安会开源全部内容。

赵长鹏表示,现在上线币安DEX会比较容易,随着更多的项目加入币安链,上币审核的工作将交给社区进行,会有一个完整的流程。我们的目标是DEX上的项目至少是Binance.com上项目数量的10倍,这样我们可以从DEX上选择更受欢迎的项目加入Binance.com。

关于跨链。想先取得一些进展,让市场上一些有价值的项目在币安链上发行资产,然后再考虑跨链。所以在币安链早期,市值比较高的一些项目代币,可能会通过Binance.com实现锚定。这不是最理想的方案,但这是最快的。

关于激励机制。选择BEP2协议有很多好处,站在技术的角度,BEP2的代币转账速度更快,同时转账费用更低,且只需要一个区块确认。另外早期迁移到币安链上的项目,币安主站会与他们进行联合营销活动,项目将得到更多关注与曝光。

关于杠杆交易。正在快速推进币安的保证金交易系统(Margin Trading System)。最初会邀请一些交易量比较大的重要用户参与内测,帮助进行更多功能测试。

关于Launchpad。正在筹备下一个Launchpad项目,已经有一些候选的项目,希望能在五月发行。本次发行将缩短BNB持仓时间要求。但是参与Launchpad的持仓要求可能仍是50个BNB,会继续采用摇号抽签模式。

关于法币交易所。四月已经上线了币安新加坡法币交易平台(Binance Singapore)。币安之前与阿根廷有很多互动,所以下一个法币入口很有可能就是它。对在泽西、乌干达、新加坡建立的法币交易所抱着谨慎的态度,要保证这些法币交易所完全合规,法币交易所最后肯定是会进行扩张的,但是在那之前我们有一条比较长的合规之路要走。

Binance.com不太可能提供美元直接交易,但有许多法币通道正在运行。可能一些通道将支持美元,而其它支付渠道,包括使用信用卡支付功能,现在都是可行的。

交易所曾多次发生大额被盗,提升监管敏感

在数字货币并不长的发展史中,曾多次发生被盗事件。数起金额特别巨大的被盗事件均发生在交易所,被盗的都是交易所热钱包,具体的黑客攻击方式则并不相同。仅2019年,就有两起大额被盗事件。

北京时间3月29日晚间,韩国知名交易所Bithumb遭到攻击,黑客前后发起16次转账,共转走3132672枚EOS,价值约1270万美元! Bithumb交易所的官方公告称,本次数字货币被盗是内部人员作案,Bithumb在发现交易所内的数字货币出现异常交易后,暂停了存取服务。Twitter上有用户爆料称,除EOS外,Bithumb交易所有20000000枚XRP也在3月29日晚间被盗,价值约620万美元。

目前损失金额最高的一次交易所被盗发生在2018年初,被盗的交易所是日本交易所Coincheck。该交易所称平台上的NEM币被非法转移至其他交易所,被盗NEM币总数达5.23亿个,涉及用户约26万个。按照补偿价格计算,补偿金额总计达463亿日元,约合4.26亿美元。

数字货币交易所频繁被盗引发了监管对于交易安全性和合规性的重视。

上述Coincheck事件发生后,日本金融厅(FSA)向日本全国约30家经营虚拟货币交易所的公司发出通知,警告可能还会发生更多的类似事件,提醒做好安全措施。

此前在日本曾经还发生过一次著名的比特币被盗事件。2014年2月25日,世界上最早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日本的Mt. Gox网站遭遇85万个比特币被盗事件给热火朝天的全球比特币交易一记“当头棒喝”,此后价格一路下滑,最低谷下挫到每个比特币933元人民币。以比特币当时的价格计算,丢失的比特币价值约4.5亿美元。该交易所在刚刚丢失之时还努力维持运营,但最终还是沦落到破产清算的下场。至今该案还在审理中,该网站用户还在等待赔偿。

前高盛合伙人 、Galaxy Digital创始人Michael Novogratz评论称:“当世界上最大的交易所(虚拟货币交易所)发生黑客攻击事件,2%也会带来很大的影响,这是难以避免的结果,也肯定会带来监管机构更多的审查。”

券商中国 王君晖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特币 黑客 币安 区块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