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信发铝厂环保疑云背后:氧化铝项目三次叫停 幕后老板是“隐形富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9 12:31:10

一位不愿具名的铝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信发集团近年来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但氧化铝、电解铝的扩张与环保问题几乎如影随形,存在环保欠账在所难免。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西反馈“回头看”情况几乎同时,媒体关于“山西信发铝厂赤泥库渗漏疑云”的报道,将曾被环保部门叫停三次的企业,再次推到了聚光灯下。

这家被称为山西交口信发铝厂的企业,其工商登记名字实为山东东岳能源交口肥美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肥美铝业),公司背后的实际控股方,则是行业产能排名全国第三的山东信发集团。

5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信发集团,相关人士确认肥美铝业为集团旗下公司,但报道所涉及的环保问题,要具体询问交口方面。

从历史发展来看,肥美铝业被看作信发集团西进的重要依托,不过,这个被“山东隐形富豪”控制的铝业巨头,却也多次被多地环保部门处罚。一位长期关注该企业并实地调研的环境公益组织人士向记者表示,信发集团多年的产能扩张,在山西、广西等地也带来了大气、土壤等环境问题。

行业巨头旗下企业陷环保疑云

时隔多年,肥美铝业再次上了新闻,这次是因环保问题,而且是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西反馈“回头看”情况(5月6日)前后脚。

2019年5月7日,有媒体刊发《山西交口信发铝厂赤泥库渗漏疑云》一文,反映交口县肥美铝业公司240万吨氧化铝项目存在滤液渗漏、“带病”生产等安全、环保问题。

上述表述,来自于山西省交口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落款时间也是5月7日。该信息显示:“(交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章反映的问题,迅速成立了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联合核查工作组,针对反映事项逐一开展核查,对存在的问题坚决予以整改。”

工商信息显示,涉事主角的肥美铝业成立于2007年,聊城信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全部股权,而聊城信源的大股东是信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8.75%)。

一位铝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行业排名来看,信发集团建成氧化铝产能1540万吨、电解铝442万吨,是国内仅次于中铝、魏桥的铝业巨头。

2010年6月,信发集团以10.37亿元的对价收购了肥美铝业100%国有产权,其中,10.27亿元用于偿还肥美铝业的债务,1000万元用于购买山东东岳能源公司持有的产权。

长江有色金属网的信息显示,肥美铝业公司24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位于交口县东南工业园区。是由信发集团在原东岳能源交口肥美铝业公司80万吨氧化铝项目的基础上技改扩建。

5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信发集团,相关人士确认肥美铝业为集团旗下公司,但报道所涉及的环保问题,要具体询问交口方面。不过,肥美铝业工商登记的电话无人接听。

与此同时,记者尝试联系交口县政府办公室,但电话被挂断。一位长期关注该企业的NGO人士提供的信息显示,肥美铝业生产存在噪音大,周边粉尘污染严重,企业的赤泥库等还存在环境安全隐患。

“其中2号赤泥库曾在今年年初发生附液泄露,赤泥碱液从高达88米的坝体裂缝中泄露到坝下,而坝下就是一个小村庄,正对沟口有10户人家,两侧300米范围内有25户人家。”5月7日,一位在交口当地调研半个月的NGO人士在调研手记中写到。

涉事项目曾被三次叫停

如今,肥美铝业的污染疑云还没有官方定论。但记者注意到,此前肥美铝业的氧化铝项目却多次被环保部门喊停。

公开资料显示,肥美铝业240万吨氧化铝项目的前身,是交口肥美铝业年产80万吨氧化铝项目,该项目最初设计规模为年产30万吨。

《经济参考报》2012年文章显示,早在2005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改工业[2005]155号文件指出,交口肥美铝业年产30万吨氧化铝项目系山西省经贸委违规审批,未经过国家核准,不得开工建设。同年4月,该项目因为没有依法报批环评文件擅自开工建设,被当时的环保总局叫停,责令限期补办手续。

此后,肥矿集团旗下的山东东岳能源公司以招商的形式,成为肥美铝业投资方。《经济导报》2010年文章显示,肥美铝业是由山东东岳能源公司于2006年全资投资建设,规划建设年产80万吨氧化铝项目以及配套电厂等,总投资超过31亿元,是交口县近年来引进的最大的投资项目,被列入山西省“十一五”铝镁工业发展规划。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肥美铝业发展的时间轴来看,该项目在东岳能源入主后并未在第一时间取得合法身份。

时至今日,生态环境部官网还挂着一份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办公厅函(环办函[2007]27号):关于责令交口肥美铝业有限公司8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停止建设的函,落款日期是2007年1月12日,原因是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未经我局批准,即擅自开工建设”。

直至2009年年底,当时的环保部才最终批准了交口肥美铝业项目的环评报告书,建设规模依旧为年产80万吨氧化铝,总投资额31.29亿元,该项目得以正名。

根据当初规划,交口肥美铝业将利用当地丰富的铝土资源,生产冶金级砂状氧化铝,除了建设年产80万吨氧化铝项目外,还将配套2×25MW自备矸石热电厂,同步建设污水处理站,总投资超过31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利润可达7.2亿元,其中上缴税金2亿元。

此后,东岳能源在2010年将其持有的交口肥美铝业100%股权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当年6月,铝业巨头信发集团以10.37亿元的总价接手肥美铝业全部股权以及相关债务。

两年后(2012年6月5日),原环保部官方网站上挂出一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肥美铝业8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违反环评制度案)。决定书称,“经我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现场调查发现,你公司8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2009年12月29日经我部环评批复,其生产工艺及生产规模发生重大变化,未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即擅自开工建设。我部决定责令你公司8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停止建设,限于2012年7月20日前向我部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隐形富豪的环保欠账

信发集团入主9年间,肥美铝业的氧化铝项目只被环保部门喊停一次,但这依然难掩铝业巨头的环保欠债。

《新京报》5月7日报道显示,信发铝厂安环部部长刘洋称,这两三年企业在脱硫、脱硝、超低排放、焙烧炉改造等环保设施上共投入6亿元,在周边企业里屈指可数。

不过,相较信发集团老板的实力,6亿远投入应该算不上什么。信发集团创始人张学信被外界称为山东省的“隐形富豪”。

在山东胡润富豪榜中,同样身处铝电行业的山东魏桥创业的张士平位居头把交椅,其2018年的身价高达650亿。但更为低调的张学信家族,却被冠以“隐形山东首富”。据山东省企业家联合会数据,2015年,信发集团资产总额为1604亿元,略逊于排名首位的山东首富张士平旗下魏桥创业200亿元,但其利润总额为131亿元,比后者高出25亿元。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信发集团成立于1972年,其前身可追溯到1972年成立的茌平县发电厂。

信发集团官网信息显示,集团铝板块主要涉及电解铝、氧化铝。其中,在氧化铝板块,集团旗下茌平信发华宇氧化铝有限公司和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均生产氧化铝,生产能力500万吨。

一位不愿具名的铝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信发集团近年来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但氧化铝、电解铝的扩张与环保问题几乎如影随形,存在环保欠账在所难免。

根据交口县环境部门统计,2016年到2018年3年,信发集团旗下的肥美铝业因无组织排放超标、原料未全部苫盖等造成大气污染共8次,累计罚款金额90万元。

在信发集团的大本营,山东聊城环保部门也有对其进行处罚的过往。2016年,因火电机组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严重超标,聊城市有关部门依法对信发集团旗下的山东信发华源铝业、茌平信源铝业两家企业做出行政处罚,罚金总数达200万元。

被环保部门处罚的同时,信发集团还面临NGO提起的公益诉讼。

2018年8月,北京市丰台区源头爱好者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源头爱好者)状告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信发)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在广西省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

原告诉讼请求为,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即停止非法排放大气污染物、停止破坏地下水环境资源、停止继续导致山林石漠化;判令被告恢复原状,即对侵害的山体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对开采土地进行复垦。

此外,原告还请求,判令被告承担3年来对大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对地下水资源和生态石漠化破坏所造成的全部经济损失,及生态环境功能损失,共计2000万元(最终以环境损害评估鉴定结果为准)。

“已经立案了,但是法院还没有开庭。”5月8日晚间,源头爱好者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山西信发铝(肥美铝业),也将会提起公益诉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陈俊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发铝厂 氧化铝 赤泥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