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拟升级关税措施发表谈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8 23:36:52

8日晚间23点23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拟升级关税措施发表谈话。

美方拟于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升级贸易摩擦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商务部发言人谈话公布后,此前盘中飙升的美股短线快速下挫,道指涨幅缩窄至30点,纳指、标普500指数翻绿。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北京时间6日凌晨,美方突然宣布将于5月10日把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的关税从10%升至25%。在中美已完成十轮经贸高级别磋商、朝着“努力达成一致”方向不断靠近的背景下,美方这一举动令人遗憾、不得人心。

此外,5月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应询发表谈话,应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访美,与美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

人民日报8日发表了名为《关键之处见从容》的评论,署名为“钟声”的作者指出,中方的立场和态度一直非常明确,美方对此也十分清楚。迄今进行了十轮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已经取得诸多进展,这一点有目共睹。磋商已至关键处,双方只有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才能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

中美之间的确存在双方一时难以解决的棘手的结构性分歧,需要通过对话交流一起想办法。谈判的初衷是解决问题,目标是促成共赢,因此离不开对彼此关切的认真对待,也离不开对彼此可适性、可操作性的包容心。通过拼嗓门大、拼放话狠是解决不了中美经贸问题的,关税大棒更不是灵丹妙药。

评论提到,中国大市场活力充沛,中国经济动力不断蓄增,中国同全球经贸伙伴们互动的空间持续扩展。中国完全有底气应对中美经贸磋商进程中各种可能的困难和挑战,这也是中方始终能够保持平常心的原因。关键之处见从容。谈下去,谈好了,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利益。值得强调的是,中美双方曾经明确同意,要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美方应当按照这一共识指引的方向坚定往前走,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让合作共赢造福两国和世界。这才是重信守诺的大国大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8日晚间23点23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拟升级关税措施发表谈话。 美方拟于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升级贸易摩擦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商务部发言人谈话公布后,此前盘中飙升的美股短线快速下挫,道指涨幅缩窄至30点,纳指、标普500指数翻绿。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北京时间6日凌晨,美方突然宣布将于5月10日把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的关税从10%升至25%。在中美已完成十轮经贸高级别磋商、朝着“努力达成一致”方向不断靠近的背景下,美方这一举动令人遗憾、不得人心。 此外,5月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应询发表谈话,应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访美,与美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 人民日报8日发表了名为《关键之处见从容》的评论,署名为“钟声”的作者指出,中方的立场和态度一直非常明确,美方对此也十分清楚。迄今进行了十轮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已经取得诸多进展,这一点有目共睹。磋商已至关键处,双方只有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才能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 中美之间的确存在双方一时难以解决的棘手的结构性分歧,需要通过对话交流一起想办法。谈判的初衷是解决问题,目标是促成共赢,因此离不开对彼此关切的认真对待,也离不开对彼此可适性、可操作性的包容心。通过拼嗓门大、拼放话狠是解决不了中美经贸问题的,关税大棒更不是灵丹妙药。 评论提到,中国大市场活力充沛,中国经济动力不断蓄增,中国同全球经贸伙伴们互动的空间持续扩展。中国完全有底气应对中美经贸磋商进程中各种可能的困难和挑战,这也是中方始终能够保持平常心的原因。关键之处见从容。谈下去,谈好了,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利益。值得强调的是,中美双方曾经明确同意,要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美方应当按照这一共识指引的方向坚定往前走,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让合作共赢造福两国和世界。这才是重信守诺的大国大义。
中美 贸易谈判 贸易磋商 关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