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VR学开车靠谱吗?上市驾校东方时尚:科目二合格率85%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8 23:16:32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智能电子教练、VR模拟设备,这些正成为驾考培训机构瞅准的新生意。

5月7日,主营驾考培训业务的上市公司东方时尚(603377,SH)公告称,拟与合作方签署1.8亿元的合同,购买VR汽车驾驶模拟器设备以及相关的软件授权、系统维护等服务。

其实,目前国内有多家VR汽车驾驶模拟器运营商,但尚未大规模落地。另外,现在的VR汽车驾驶模拟器存在视线模糊、轻度头晕、画面延迟等弊端,未来应用前景还有待市场检验。

对此,东方时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采用的是HTC vive pro 最新一代头显,不会产生以往的延迟现象。东方时尚于2017年11月开始投入VR汽车驾驶模拟器,对无驾驶经验的学员进行教学测试,截至2019年5月7日,共对277人进行了测试,平均科目二合格率达到了85%。

1.8亿投入VR汽车驾驶模拟器

5月7日,东方时尚公告称,拟根据公司实际业务发展需要,陆续与北京千种幻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幻影科技)签署《VR汽车驾驶模拟器服务合同书》,由幻影科技向公司提供VR汽车驾驶模拟器设备以及相关的软件授权、系统维护等服务,设备数量累计不超过1000台,每台设备服务费用为18万元,1000台设备服务费共计1.8亿元。

东方时尚在4月17日晚间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中称,2018年8月,国内首次VR法规教学在东方时尚驾驶学校正式开课。东方时尚与幻影科技推出VR汽车驾驶模拟器,囊括基础训练、科目二、科目三的全部训练项目及各种突发情况处置训练,进行有针对性的防御性驾驶学习。

除了东方时尚和幻影科技在进行布局,驾考培训机构华威驾校齐安分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他们机构从2017年开始就在一个校区运用VR汽车驾驶模拟器,相关训练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教学时间,驾校也会将考试路段编制在设备的模拟场景中。

东方时尚方面向记者表示,沉浸式的驾驶培训体验教学方式是未来的一种趋势,未来还需要在大规模学员样本采集与反馈方面进行深度研究和优化,不断完善教学体系。另一方面,将VR技术应用于实际教学中,可以提升培训的效率和效果,并且有利于节能环保及节约人力资源,降低运营成本。

不过,记者从广州盗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VR汽车驾驶模拟器的售价参差不齐,市场上VR汽车驾驶模拟器的价格在几万元至十几万元不等,且价格也会根据订购的数量浮动。

5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东方时尚驾校报名处,据工作人员反馈,目前北京只有东方时尚在应用VR汽车驾驶模拟器。记者随后咨询了北京新月驾校、佳乐驾校等驾校,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没有将VR汽车驾驶模拟器应用到教学中。

对于VR汽车驾驶模拟器的使用情况,有东方时尚工作人员称,已将设备投入教学半年左右,学员可以在学习交通法规时体验VR汽车驾驶模拟器,根据自己的适应情况,选择是否在科目二、科目三中应用。也有东方时尚另一个校区的工作人员表示:“机器是有,但是得申请,各种仪器还得调试。”

那么,东方时尚目前对于VR汽车驾驶模拟器设备的应用情况如何?对此,东方时尚书面回应称,截至2019年5月7日,共对277人进行了测试,平均科目二合格率达到了85%,高于实车教学的科目二合格率。并且,合格率是呈上涨趋势,后50人达到了90%以上的合格率。

回应疑问:设备升级不会有延迟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界人士提示,VR汽车驾驶模拟器存在一定风险。由于VR眼镜技术不是很成熟,摄像头分辨率不够高、延时高,当佩戴者快速转头后,图像很久才能“过来”。一些VR眼镜戴上后,操作者就看不见方向盘和仪表盘等部件了,与真实驾驶环境差距较大。

对于这一点,东方时尚表示,VR技术近年来性能大幅提升,东方时尚采用的是HTC vive pro 最新一代头显,内部分辨率大大提升,从2160x1200提升到2880x1600,像素增加了78%。同时,在计算机显卡的计算性能方面,今年的最新产品比去年的最新产品性能提高了50%以上,不会产生以往的延迟现象。此外,软件是根据实车进行的精准激光扫描,画面建造的模型是1:1完全复制,不会出现看不到方向盘、仪表盘等问题。不仅是对实车精准扫描建立模型,实际场地的场景也是精准扫描建立模型的。让VR体验者达到身临其境的感觉,在实际的驾驶操控中就不会产生较大差异。

不过,眩晕感依然是可能存在的问题,华威驾校齐安分部的工作人员也坦言,在使用过程中,学员会体验到一定的眩晕感,但适应一段时间后会有所缓解。据广州盗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眩晕感也是目前VR汽车驾驶模拟器相关企业普遍考虑的一个问题,这也是生产厂家加大研发投入的一个关键点。

AVR项目孵化服务负责人杨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5G商用化的加速、VR设备成本的降低、VR技术的迭代,VR分辨率的提升,引入VR技术进行驾驶教学也是一大应用场景,尤其是对在一些现实设备中难以模拟的复杂路段和驾驶情况,可以起到一定辅助训练的作用,但辅助效果、安全系数、未来是否能够大规模推广还有待市场验证。

提及VR汽车驾驶模拟器的应用前景,东方时尚方面称,VR汽车驾驶模拟器设备市场需求前景乐观。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希望运用虚拟现实技术,让驾驶员从接受培训起就养成良好的习惯,更加注重文明安全出行,以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与相关违法行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