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中债资信将天安财险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债项等级为“AA-”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8 20:45:54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5731863809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资信”)在其官网发布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财险”)2015年资本补充债券跟踪评级。

内容显示,天安财险2019年面临较大的满期给付压力,短期流动性压力加大,投资收益持续下滑,盈利能力有所波动,评定天安财险主体信用等级为“AA”,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债项等级为“AA-”。   

对此,中债资信认为,天安财险底层投资资产流动性较差,资产负债期限错配较严重,短期流动性风险加大。天安财险近年持续处于理财型保险净兑付时期,2019年一季度已正常兑付理财险产品约344亿元,主要通过出售兴业银行股权3.485亿股筹集资金59亿元,卖出回购兴业银行股权收益权4.98亿股筹资87.88亿元,此外还通过存款、债券、信托、保费收入和转让武汉环球贸易中心等方式筹集兑付资金。

中债资信还指出,受理财型产品满期给付影响,天安财险资产负债表有所收缩,投资收益持续下降,盈利能力有所波动。公司盈利来源主要依赖于投资收益,天安财险理财型保险到期兑付导致资产规模有所收缩,投资收益有所不降。2018年,该公司投资收益73.18亿元,较上年大幅下滑44.96%;2019年1季度为满足流动性需要,该公司变现投资资产规模较大,导致投资收益继续大幅下降至-0.86亿元,对资产回报率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对净利润产生负面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西水股份在保险领域的重要布局,天安财险成立于1995年1月27日,注册资本金177.64亿元,主要经营业务范围:承保人民币、外币的各种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水险、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及金融服务保险等业务;办理各种再保险业务和法定保险业务;与国内外保险机构建立代理关系和业务往来关系,代理检验、理赔、追偿等有关事宜;办理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的资金运用业务;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2018年,天安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1.47亿元,实现净利润1.29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商业保险险种分别为机动车辆保险、意外险、责任保险、健康险、企业财产保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债资信 天安财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