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紫鑫药业混改尘埃落定 国有资本增资获取控股股东30.37%股权

2019-05-08 17:37:27

5月8日晚间,紫鑫药业发布公告,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平公司)的通知,为促进公司长久稳定发展,拟引入国有资本战略投资者改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其与柳河县峰岭大健康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峰岭大健康”)签署了《关于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增资协议书》,拟通过增资方式引进外部投资者暨峰岭大健康增资并投资入股。

柳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响应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切实举措,将对区域国有资本引导带动实业产业起到示范作用,有助解决地方优质企业的资金需求。

国资平台出资26.8亿元入股紫鑫控股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康平公司持有紫鑫药业股份501,931,239股,持股比例39.19%。康平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引资在优化自身资本结构同时,通过引进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将使紫鑫药业依托于国有资本实现进一步产业整合。

根据增资协议书,峰岭大健康此次出资总额为268,000.00万元,其中2,065.00万元计入康平投资的注册资本,康平公司注册资本拟由4,735.00万元增加至6,800.00万元;265,935.00万元计入康平公司的资本公积。本次增资后,峰岭大健康占康平公司本次增资后注册资本的30.37%,成为康平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

增资方式为峰岭大健康以货币、国有林权、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其他国有公司股权等经评估的实物资产进行出资。其中,首期货币出资5,000.00万元于增资协议生效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支付至康平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剩余263,000.00万元出资在本协议生效之日起12个月内实缴出资到康平公司指定账户或登记过户至康平公司名下并移交康平公司实际控制、经营。其他股东持有康平公司的出资金额不变,持股比例根据本次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总额进行相应调整和变动。

管理层换届在即 混改迎来收官

去年9月1日紫鑫药业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康平公司的通知,康平公司拟与国有资本平台筹划股权转让相关重大事项,为公司引进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由此,开启了紫鑫药业的“混改”序幕,通过数月的推进,混改已有实质进展,即将尘埃落定。

根据本次协议,在完成增资后,康平公司原有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及人员配置情况不变,峰岭大健康有权向康平公司派遣不低于2名的高级管理人员,具体职务由双方协商确定,并按照康平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高级管理人员聘任程序,依法办理工商备案手续。

值得关注的是,4月30日,紫鑫药业发布《第六届董事会第五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紫鑫药业将于近日内开展上市公司管理层换届选举,从目前公布的履历情况来看,新任董事候选人栾福梅女士曾就职于柳河县财政局会计核算中心、柳河县财政监督检查局债务金融科副科长、吉林聚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监事候选人王仁厚先生一直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通化市中心支行,曾任人民银行通化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两者都具有浓厚的地方政府背景。这也表明公司引入国有资本平台改善公司资本结构的举措已经顺利进入实践阶段。

地方国资入驻 或将迎来新发展机遇

据了解,峰岭大健康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柳河县财政局。此次增资后,国有资本战略投资者进入康平公司,将有利于康平公司合理配置资源,通过对康平公司的产业进行有效管理,做到优势互补,形成协同效应。此外,国有资本及国有资本背景的管理人员进入康平公司后,有利于提升康平公司的治理能力,并且依托于国有资本的资源优势,为紫鑫药业主营业务板块引进更多的业务资源,进一步推进公司中成药产业、人参产业、基因测序仪产业及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战略的快速实施,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业内专家表示,此次成功引入国有资本,将有助于公司在未来发展中,在金融、业务、运营等多个维度继续获得国有资本的大力支持,发展前景值得期待。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的振兴与发展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人参等东北的一些特色资源优势产业以及工业大麻等新兴产业也将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有当地国有平台的助力下,紫鑫药业作为能够代表东北地区经济特色的企业必定会迎来更多利好政策的扶持。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