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名校招生舞弊案背后:4300万人背负1.5万亿美元学生贷,或导致下一次金融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8 18:29:25

在美国读大学,你身边的同学可能是开豪车的富二代,也有可能是穿戴平常的普通人,但这其间的差距可能会比目之所及的还要大:一些人通过高额捐款获得就读机会,而绝大多数人必须背负高额的学生贷款才能入学。如今,美国大学校园里这些隐形的贫富差距,在经济学家眼里也成了巨大威胁。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杨诗涵

美国大学生之间的贫富差距分为两种:吃穿用度,以及银行卡上所欠的学贷债务。

涉案总额高达2500万美元的美国高校招生舞弊案一经曝出,立即轰动全美,而A股上市公司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花650万美元送女儿上斯坦福大学的新闻,更是让这个已经过去两个月的事件重回公众视野。

要知道,随着美国高等教育学费连年上涨,绝大多数美国人需要助学贷款以获得大学教育,650万美元对于无数美国普通家庭而言多么可望而不可即。如今,全美的学生贷款总额已突破1.5万亿美元,已经超过全美的汽车贷和信用卡贷,成为仅次于抵押贷款的第二大债务类别,经济学家们将这个贷款类别视为美国经济的一大威胁。

4300万人背负1.5万亿学生贷

虽然在美国上大学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已经越来越昂贵,但一个没有任何信用记录、没有任何稳定收入的青少年,却可以借到上万美元的学生助学贷款。一项调查发现,75%的学生贷借款人表示,正是这种融资方式能够帮孩子们上一所他们原本负担不起的学校。

CBS援引美国教育部数据称,目前4300万美国人持有数额不等的学生贷,平均每个家庭持有47671美元的学生贷,其中的520万人已经出现违约。德银的数据还显示,绝大多数美国学生贷都在10000美元~25000美元之间(1230万人),其次是25000美元~50000美元(860万人)。而即便如此,在美国上大学的成本还在不断攀升。

图片来源:德银研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还在2006年时,全美学生贷的总额仅为4810亿美元,在2012年年中首次突破了1万亿美元,在7年后的今天又突破了1.5万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的学生贷总额在13年的时间内涨了超过300%。

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的一项调查显示,2007年~2018年间,美国公立和私立学校的学费和杂费涨幅约为通胀率的三倍。拿俄亥俄州立大学(公立大学)来举例,俄亥俄本州的学生每年学费为27000美元。相比之下,像斯坦福这样的私立大学,平均学费高达74000美元/年。

只有10%的人知道他们确切的还款金额

即便如此,美国人仍把大学教育视为一项有保障的投资。因此,美国的学生和家长会在没有完全理解学生贷影响他们买房、成家或退休储蓄的情况下,就申请了巨额的学生贷。

CBS的报道中采访了一位76岁的老人,这位老人在50多岁时获得了研究生学位。在毕业时她持有额度学生贷为35000美元,但由于她无力偿还每月的利息,19年后,她的学生贷不减反增,到了38000美元。像这位受访者这样的高龄学生贷持有者,目前也是全美学生贷人数增长最快的群体。

数百家信用合作社和银行的数字贷款合作伙伴——Lendkey Technologies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一些借款人仍在背负巨额的债务,而且没有完全理解他们毕业后将要面临的财务负担。Lendkey Technologies的这项在线调查调查了2390名18岁以上的美国人,这些受访者都从公共或私人贷款机构获得了学生贷款。近一半的人不知道他们毕业后的债务将是多少:49%的借款人不知道他们每月的还款额度是多少,且在18~34岁的受访者中,只有10%的人知道他们确切的还款金额。

今年4月份,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年度股东信中,也谈及了学生贷及相关的多项业务。“不合理的学生贷款、飞涨的大学学费和学生债务负担已成为一个重大问题。学生贷款正在影响按揭贷款和每个家庭——美国学生贷款每增加1000美元,房屋自有率就会下降1.8%。最近的研究还表明,学生债务负担现在已经开始影响美国经济。”

许多专家表示,目前1.5万亿美元的学生贷已经对美国的金融系统造成了威胁,而且从美国联邦的层面上来讲,还没有切实可行的方法来应对这个已经隐现的危机。

雅虎财经报道中称,特朗普和领先的民主党候选人目前都同意缓解美国1.5万亿美元的学生贷危机。特朗普上月发布的2020年预算将在大学生毕业后15年免除他们的助学贷款,前提是他们要加入一个基于收入的还款项目,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则提议对那些收入超过5000万美元收入的企业征税,从而消除学生债务,以及在公立大学学费。

(封面图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学生贷 金融危机 债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