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现金牛排行榜:百强公司三年现金流超净利润175%,电力和高速公路行业“现金牛”扎堆

数据宝 2019-05-07 19:45:40

去年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3.25万亿元,同比增长26%,创近五年最大涨幅。除金融外的26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综合、国防军工和通信三个行业经营现金流同比下滑。

___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年A股净利润十年来首降,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却逆势大幅走高。去年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3.25万亿元,同比增长26%,创近五年最大涨幅。除金融外的26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综合、国防军工和通信三个行业经营现金流同比下滑。

房地产行业去年实现经营现金流净额2280亿元,同比上涨251%,涨幅为各行业中最高,同时创下房地产行业近五年最大现金净流入额,高出行业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金额12%。2018年房地产行业现金流改善是房企加速推盘去化、销售回款速度增快和土地获取方面渐趋理性三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多数房企的拿地和销售策略的谨慎度有所提升。

销售现金比率榜:

电力和高速公路行业量产“现金牛”公司

销售现金比率为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与当年营业收入的比值,该指标通过反映企业每单位销售额所得到的净现金以评价企业获取现金的能力。2018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销售现金比为0.1,比上年同期提升了0.017。公用事业和食品饮料行业销售现金比率最高,分别为0.23和0.21;建筑装饰、综合和商业贸易行业销售现金比率最低,均不足0.03。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上市公司销售现金比率榜”,从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大于0的非金融上市公司中选取三年总销售现金比率最高的100家公司上榜。

上榜企业中,来自交通运输行业和公用事业行业的公司分别有24家和22家,数量最多;细分行业中,电力公司和高速公路行业公司分别占16家和14家,是当值无愧的“现金牛”行业。

百家上榜企业近三年销售现金比率的最低值为39.17%,47家公司销售现金比率大于50%,海航投资、重庆路桥、华发股份和五洲交通位列榜单前四,销售现金比率均大于80%。

经营现金流榜:

92股三年经营现金流净额超净利润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榜”,从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大于0的非金融上市公司中选取三年经营现金流总额最高的100家公司上榜。

29家上榜公司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超过500亿元,7家公司超过1000亿元。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是A股仅有的两家经营现金流净额连续三年超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中国石油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总额已逼近万亿元大关。

百强榜中,98家上市公司近三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正,其中92家公司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超过净利润,56家公司三年净利润现金回报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超过200%。百强榜前十名个股中,中国石油和中国联通的净利润现金回报率最高,分别为11倍和57倍。

经营现金净流出榜:

8股三年经营现金净流出超百亿元

2018年共有729家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经营现金净流出,占比21%,比上年减少130家。滨江集团、苏宁易购和庞大集团2018年经营现金净流出超百亿元,净流出金额最高。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上市公司经营现金净流出榜”显示,在2018年经营现金流为负的上市公司中,15家近三年经营现金净流出额超过50亿元,8家超过100亿元。北京城建、苏宁易购和华夏幸福三年经营现金流出金额超过150亿元,位列上榜公司前三位。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