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野生动植物非法运输屡禁不止背后:形势依然严峻 呼唤企业、消费者自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7 20:28:23

包括中国邮政速递(EMS)、顺丰、圆通及国际快递巨头DHL、FedEx在内的共14家国内外快递企业,共同签署了快递业拒绝寄递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并承诺采取有效措施,拒绝收寄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积极遏制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自律公约签署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作为“新开门七件事”之一,快递已经成为社会零售重要的基础设施,2018年中国快递总业务量更是达到了507.1亿件。但是,快递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运输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工具。

5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包括中国邮政速递(EMS)、顺丰、圆通及国际快递巨头DHL、FedEx在内的共14家国内外快递企业,共同签署了快递业拒绝寄递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并承诺采取有效措施,拒绝收寄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积极遏制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本次签署仪式由中国快递协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主办。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快递行业联合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运输的第一次行动。2015年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国家邮政局和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等组织17家快递企业提出对非法野生物交易“零容忍”的倡议。之后邮政速递、顺丰速运等多家企业相继举办或参加相关的培训班,并积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预防非法的野生动植物制品被运输。

2016年年底,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联合发布的《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首次明确了快递禁寄物品范围,其中第七条规定,发现各类禁止寄递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野生动物行政主管等部门。

然而,尽管快递行业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利用快递网络进行非法运输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在运输环节最大程度地杜绝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所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近些年,跨国有组织犯罪集团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各种野生动植物资源,利用远洋运输企业的服务走私到东南亚,再通过国内快递物流企业运输给加工商或消费者。”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副总干事(项目)周非说:“我们愿与企业合作,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搭建企业与执法部门合作的桥梁,并支持企业开展宣传活动向其用户传达保护信息和提升法律意识,也希望更多的快递物流企业加入自律公约。”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刘德旺副司长则在签约现场表示,运输作为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链中的重要环节,快递企业的行动必将有效地减少和遏制非法贸易,维护濒危物种安全和全球生态健康。

中国快递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丁红涛认为,目前快递业务操作中,包括收寄、运输、分拣、投递、数据、出入境等各环节都有打击寄递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具体操作方法,包括利用数据分析能力查询犯罪线索向有关部门举报等。

他透露,目前主要快递企业业务量70%-80%来自电商平台,电商平台的野生寄递也是受到严格监管的。此外,在收寄过程中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实名收寄制度、过机安检制度,这些都让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运输得到了控制。

“除了快递企业之外,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运输更需要全社会参与,更多是寄件人和消费者的责任,同时也需要政府机关和社会、国际组织对违法寄递行为共同打击。”丁红涛表示。

自律公约签署快递企业名单:

中国邮政速递(EMS)、顺丰(SF-Express)、圆通(UTO-Express)、中通(ZTO-Express)、申通(STO-Express)、韵达(Yunda-Express)、德邦(Deppon-Express)、百世(Best-Express)、京东物流(JD-Logistics)、宅急送(ZJS-Express)、苏宁物流(Suning-Logistics)、民航快递(China Air Express)、DHL、FedEx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野生动植物 非法运输 快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